大田:农机助力 农民插秧高效又省心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8-11 09:22

  “现在有了农机帮助,我耕地、插秧比过去方便高效,人工成本费下降了。”7月26日,艳阳高照,大田县桃源镇桃源村农田里,农机隆隆作响,农户赵炯德正使用插秧机进行“烟后稻”的插秧工作。

  赵炯德从事农业生产20多年,之前依靠人力完成犁地、施肥、播种等工作,一天能完成插秧面积约0.07公顷。今年使用了插秧机,一天能完成1.3公顷-2公顷插秧面积,家里6.7公顷的农田,只要2—3天就可以全部完成耕作播种,高效又省心。

  “我们为全县的农户提供农机作业、生产托管等全程机械化服务,让他们在生产种植中更加省时省工。”桃源镇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和平介绍,通过农机助力,降低了农户们的生产成本。合作社里有耕地机、插秧机、打药无人机、水稻收割机等90多台农机。

  近年来,为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大田县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机规模化作业程度和农机具的使用率,积极发挥播种机、旋耕机、无人机等各类专业农机设备优势,助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经营。同时,从品种选择、农机配套、科学施肥等方面,增设专门技术员进行指导,引导扶持乡镇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大户等各类农机服务组织,面向小农户开展代耕代种代防代收代烘等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