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工厂化育秧助力水稻夏播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3-06-07 08:57

  抢农时,保夏播。进入6月以来,永安市玉米、烟叶后季种植水稻开始陆续播种,以工厂化育秧为主的合作社和种粮大户也进入了紧张的夏播水稻育秧时节。走进永安市安砂镇燕飞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的工厂化育秧点内,两条水稻全自动播种流水线上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工人们正忙着碎土、播种、覆土、装车,3-4个人一个小时可以完成700-800盘的水稻播种,这些经过流水线整齐叠放的育秧盘被运送到大田集中育秧地,经过半个月左右大田集中湿润育秧便可长出茁壮秧苗,预计机播育秧面积2000亩(大田)以上,为永安市水稻夏播按下加速键。

  为稳定水稻播种面积,保障夏粮丰收,永安市委、市政府多措并举,发挥政策引领和科技赋能助力粮食生产提质增效,加大对规模种植双季稻、再生稻、工厂化育秧等经营主体的政策倾向,提升水稻全程机械化耕种水平。提升和改造工厂化育秧点设备,为种粮主体引进精量播种育秧线,实现培育壮秧,节本增效。鼓励规模种植主体按照“统一品种、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统一机耕、统一防治”的原则,实现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种植。永安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农技、农机、植保、土肥、种子等专技人员深入安砂、小陶、洪田等乡镇生产一线,对水稻秧田的选择、播种基质的选择、水稻品种的适宜性、苗期水肥病害的预防管理、机播机插设备的安全使用等开展技术指导,为永安市水稻夏播生产提供技术保障。

  截至目前,永安市中稻播种4.851万亩,中稻插秧0.62万亩。完成烟后稻、玉米后稻等一季晚稻播种0.55万亩,粮食夏播夏种工作有序推进。(永安市农技站 丛艳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