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SM00118-0300-2022-00021
  • 备注/文号: 明农〔2022〕53号
  • 发布机构: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 2022-05-06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2022年全市茶事活动的通知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27 17:17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中共三明市委办公室 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生态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委办发明电〔202026号)精神,引导茶企、茶农种好茶、制好茶、卖好茶,宣传普及茶文化,组织开展2022年全市茶事活动,推动我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林深水美茶香

二、活动内容

2022年茶事活动包括第二届中国美人茶大赛暨产业发展研讨会、美人茶科技培训、春季茶王赛、茶品牌展示展销等4个方面的11项活动。

(一)第二届中国美人茶大赛暨产业发展研讨会。20229—11月,在大田县举办第二届中国美人茶大赛暨产业发展研讨会,助推三明美人茶产业发展和大田美人茶品牌成长。

(二)美人茶科技培训。20227月上旬、中旬各举办1期全市美人茶科技培训班,助推美人茶产业发展。

(三)春季茶王赛。2022519—21日举办全市春季茶王赛,进行绿茶和红茶品质评比,促进我市制茶水平提升。

(四)茶品牌展示展销。全年组织举办或参加7场市内外三明生态茶展示展销活动,提升我市茶叶品牌影响力。

三、工作分工

(一)市农业农村局负责2022年全市茶事活动方案制定并组织实施,会同大田县人民政府制定并组织实施第二届中国美人茶大赛暨产业发展研讨会活动方案。

(二)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参赛茶样、参展茶企的组织工作,承办相关茶事活动。

  

  附件:1.第二届中国美人茶大赛暨产业发展研讨会活动方案

     2.2022年全市美人茶科技培训活动方案

     3.2022年全市春季茶王赛活动方案

     4.2022年全市茶品牌展示展销活动方案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256



附件1

第二届中国美人茶大赛暨

产业发展研讨会活动方案

 

为促进中国美人茶产业发展,进一步宣传推广大田美人茶区域公用品牌,提升三明美人茶影响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地点

20229—11月,大田县。

二、举办单位

指导单位:福建省农业农村厅

主办单位:海峡两岸茶业交流协会,三明市人民政府,台湾茶叶社团

承办单位: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大田县人民政府,三明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台湾茶叶社团

三、中国美人茶大赛

(一)赛事流程

第一阶段:20228月中旬召开新闻发布会。

第二阶段:20228月中旬至9月中旬各企业送样参赛。

第三阶段:20229月下旬比赛(决出茶王、金、银、铜奖等)。

(二)赛事监督

为确保大赛评审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将邀请公证员在评审现场将参赛茶样打乱顺序,遮藏暗码,随机编排明码,并现场全程监督评审过程,宣布大赛评审结果。

(三)专家点评

在审评过程中,专家记录每个参赛茶样的优点和不足。茶叶评比结束后,专业组审评专家对参赛茶样进行点评,现场品尝参赛茶环节,审评专家与送样茶企、茶农交流互动。茶叶点评参加人员:审评专家,三明市各县(市、区)茶叶技术干部1名,各送样参赛茶企(合作社)、茶农派1名代表参加。

(四)茶样征集

1.征集对象:美人茶生产企业

2.参赛品类:美人茶

3.参赛茶样:2022年夏暑茶

4.茶样标准:每个送样数量为1公斤(用符合国家标准的食品级纯铝袋,密封分4袋包装、每袋250克)。每个获奖茶样返还250克给送样茶企、茶农,没有获奖的参赛茶样不予返还。

5.特别说明:入围茶样将由主办方委托检测,检测费用由承办方承担,检测出不合格的茶样将取消获奖资格。

(五)送样须知

1.茶样备注:在茶样铝袋上张贴标签,注明产地、品种、产品名称、送样单位及1-2名茶叶制作者及联络方式。

2.企业资质:每个参赛单位选送样品不超过两个茶样,且不能为同一品种。需附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加盖企业公章)及茶样登记表(关注公众号获取)。

3.收样时间20228月中旬—9月中旬(邮费自理)。

4.收样地点: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地址:福建省三明市列东红岩新村37205室。

5.收样人员:吴光侣(13850809326),刘 钊(13960509576)

(六)评比办法

1.审评依据。参照《美人茶》(T/CSTEA 00005-2019)进行感官密码审评,依评出的分数高低进行排序确定奖项。审评专家组对获奖美人茶的品质特征做出评价。

2.审评专家。全国茶叶专家(包括台湾省茶叶专家)。

(七)奖励办法

拟设茶王1个,奖励5万元;金奖2个,各奖励3万元;银奖3个,各奖励1.5万元;铜奖9个,各奖励0.5万元,优质奖若干个,并颁发铜质奖牌和纸质证书。具体奖项数量将根据实际参赛茶样数量及品质进行调整。

在公证员监督下,返还给送样茶企、茶农的250克获奖茶样,以50克为单位内袋真空包装,装入铁罐,封口并贴上由承办单位和公证部门盖章、审评专家组成员亲笔签名的封条(封条注明最佳饮用期限,带防伪功能)。没有获奖的参赛茶样不予返还。

四、中国美人茶产业发展研讨会

(一)邀请嘉宾。邀请海峡两岸茶叶社团组织和茶行业产、学、研等专家代表及国内权威媒体代表参加研讨会。

(二)会议内容

1.举行颁奖仪式。中国美人茶大赛获奖茶颁奖。

2.获奖茶样品鉴活动。与会代表品鉴中国美人茶大赛获奖茶样。

3.中国美人茶产业发展研讨。与会代表交流探讨中国美人茶产业及大田美人茶品牌发展方向和路径。

五、集中宣传

线上线下联动宣传,电视呈现+互联网传播,主流媒体、茶行业媒体、联盟网络媒体等全矩阵宣传。

附件2

2022年全市美人茶科技培训活动方案

为开展美人茶科技培训,提升全市美人茶产业发展水平,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地点

20227月上旬和中旬在大田县各举办1场全市美人茶科技培训班。

二、举办单位

市农业农村局

三、培训内容

适制美人茶品种特性,茶园管理,加工技术等。

四、参加人员

    农技干部,茶企(茶农)。

 

 

 

 

 

 

 

 

 

 

附件3

2022年全市春季茶王赛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制茶水平提升,举办好全市春季茶王赛,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地点

2022519—21日,举办全市春季茶王赛,三明市区。

二、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技术指导单位: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

协办单位:市融媒体中心,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福建说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三、参赛对象

三明市茶叶生产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茶农等。

四、样品要求

(一)茶类要求。春季茶王赛举办绿茶和红茶品质评比。参评样品必须来自三明市辖区内生产的茶叶。同品类茶每个参赛单位选送样品不超过两个。

(二)样品数量。每个参赛茶样1公斤(用符合国家标准的食品级纯铝袋,密封分4袋包装、每袋250克)。每个获奖茶样返还250克给送样茶企、茶农,没有获奖的参赛茶样不予返还。

(三)茶样标识。参赛样品在外包装上用标签注明茶类、品种、名称以及送样单位、送样人(1—2人)、联系电话。

(四)送样时间。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参赛茶样于2022510日前送市茶叶站。联系人:吴光侣,刘钊;电话:8910276;地址:三明市列东红岩新村37205室。

五、评比办法

(一)审评依据。参照国家标准《茶叶感官审评方法》(GB/T23776-2018)进行感官密码审评,依评出的分数高低进行排序确定奖项。审评专家组对获奖茶样的品质特征做出评价。

(二)茶叶审评。以评分计数。一是专家审评占70%,邀请中国茶叶研究所和省农业农村厅、福建农林大学、省农科院等单位的茶叶专家组成专家审评组。二是茶农审评占30%,从三明市十佳制茶大师或制茶高级工程师中遴选,组成审评组(担任审评的制茶大师或制茶高级工程师及所任职的茶企不能送样参赛)。

六、奖励办法

(一)奖项设置。各品类茶样分别设茶王1个、金奖1个、银奖2个、铜奖3个、优质奖6个。具体奖项名额将根据实际参赛样品数量及茶叶品质进行调整。

(二)奖励办法。设各品类茶茶王奖励2.0万元、金奖奖励1万元、银奖每个奖励0.5万元、铜奖每个奖励0.3万元,并对获奖茶颁发铜质奖牌和纸质证书。

返还给送样茶企、茶农的250克获奖茶样,现场以50克为单位内袋真空包装,装入铁罐,封口贴上由主办单位盖章、审评专家组组长(副组长)亲笔签名的封条(封条注明最佳饮用时限,带防伪功能)。

(三)集中推介。活动情况及评比结果(获奖名单)在三明广播电视台、三明日报、海峡导报、说茶传媒等媒体平台宣传;在《中国茶叶》杂志发布;获奖公司简介、产品及其品质特征在中国茶叶公众号宣传。现场直播评比结果和专家点评环节。

七、专家点评

在审评过程中,专家记录每个参赛茶样的优点和不足。茶叶评比结束后,专业组审评专家对参赛茶样进行点评,现场品鉴参赛茶样,审评专家与送样茶企、茶农交流互动。茶叶点评参加人员:茶叶审评组人员,各县(市、区)茶叶技术干部1名,各参赛茶企、茶农派1名代表参加。

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将参加点评会的茶叶技术干部和送样参赛茶企(合作社)代表、茶农名单于2022512日前报市茶叶站。联系人:黄秀红;电话:8910276。参加点评会的茶叶技术干部和送样参赛茶企(合作社)代表、茶农的2022520日晚餐由主办方提供,交通和住宿费自理。

 

 

 

 

 

 

 

 

 

附件4

2022年全市茶品牌展示展销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生态茶品牌知名度,开拓茶叶销售市场,在本市及上海、杭州、厦门、济南、武夷山、福州等地举办三明生态茶展示展销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安排

全年组织举办或参加7场三明生态茶展示展销活动。

(一)扶持在上海设立三明生态茶展销窗口

1.时间、地点。20221—12月,上海帝芙特国际茶文化广场1号楼1155号商铺

2.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运营企业:福建闽景茶业有限公司

3.活动内容。专场宣传推介展示展销三明产地的茶产品,在上海等地宣传推广三明生态茶品牌

(二)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

1.时间、地点。2022521—25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2.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大田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3.参展企业。拟组织2家大田美人茶生产企业参展。

4.活动内容。展示展销大田美人茶。

(三)2022年中国(厦门)国际茶业投资贸易博览会

1.时间、地点。202296—10日,佰翔五通会展中心。

2.举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

3.布展方式。在展馆承接16个标准展位,设计制作特装馆。

4.参加企业。拟组织6家茶企参展。

(四)三明生态茶(济南)专场推介会

1.时间、地点。20221022—25日,山东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茶叶博览会期间举办。

2.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大田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3.邀请代表。在济南的闽籍茶叶行业人士,省茶叶界专家、新闻媒体代表、采购客商、爱茶人士等。

4.参展企业。拟组织10家茶企参加。

5.活动内容。展示展销美人茶。

(五)林博会茶文化活动

1.时间、地点。2022116—9日,第十七届海峡两岸(三明)林博会期间举办。

2.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协办单位: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

3.参展企业。拟组织10家茶企参加。

4.活动内容。实物展示三明优势品牌茶叶与特色茶叶,宣传推介三明茶叶品牌文化。

(六)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

1.时间、地点。20221116—18日,武夷山茶旅小镇会展中心。

2.举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3.布展方式。拟承接展馆16个标准展位,设计制作特装馆。

4.参加企业。拟组织6家茶企参展

(七)第二届中国(福州)茶生活博览会

1.时间、地点。202212月中旬,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

2.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大田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大田县农业农村局

3.参加企业。拟组织10家茶企参加。

4.活动内容。举办大田美人茶专场推介活动。

二、补助办法

对参加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市内外展示展销会,展位费由同级财政给予全额补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