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
  • 备注/文号:
  • 发布机构:
  • 公文生成日期: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有效
  • 有效性:失效
  • 有效性:废止
三明市农业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6 15:53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信息公开办〔20137号)要求,三明市农业局编制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三明农业信息网(http://www.ny155.com)政府信息公开栏中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政务公开受理机构联系,地址:三明市农业局办公室,电话:(0598)8222649。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三明市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我局及时下发了《三明市农业局关于印发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指定专门兼职人员,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进一步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完善公开工作机制,健全公开监督保障措施,提高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推动我局新一年各项工作公开、透明、民主进行

  我局坚持和完善由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纪检监察监督检查、局属各科站组织协调的公开工作机制,强化组织领导,搞好局机关与业务站、各业务站之间的公开工作协调与交流,做到政策统一、管理有序。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法律法规组织实施,继续建立健全切合本单位特点的工作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列入各科站及主要负责人年度工作考核内容。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同时,我局拟定重点公开内容,及时发布提案议案办理情况、全市农业工作计划、发展规划、发展动态、行政执法和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查情况、农业行业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与应急信息及应对情况、强农惠农政策等与公众密切相关、群众关心的信息。并能按市公开办的要求及时将过节期间费用公开。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三明农业信息网、市政府网站发布等方式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公开,并及时交与市档案馆、图书馆等单位供群众查询。并且,确定了申请公开的程序和投诉电话,对依申请公开等的信息内容也作了明确的说明。我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全年制作政府信息6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3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历年累计620条,含原畜牧兽医水产局),其中工作计划、发展规划、发展动态类信息37条,占59.7%;提案议案办理情况类信息22条,占35.4%;人事管理类3条占4.9%。2013年,我局网站发布本系统业务工作类以及国家、行业类与农业相关的政策法规信息、行业资讯等信息近4300条。并向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政府公开办、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厅等单位和部门提供三明农业方面的信息资料共计2200多条。

  我局公开形式主要通过我局网站http://www.ny155.com公开,另还采取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档案馆、图书馆及政府公开栏等辅助方式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3年,无公众向我局申请获取政府公开信息,历年累计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历年累计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3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历年累计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

  2、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多样,造成数据统计繁锁。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拓展公开范围,抓好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丰富政府信息内容。

  2、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和完善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制度、保密监督管理制度等,提高信息公开的及时性,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时效性。

  3、增强信息公开的便民性。努力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认真做好来信回复工作,努力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未有主动公开情况与依申请公开情况需要说明。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3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2

62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2

62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三明市农业局

                   2014年1月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