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农业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时间:2017-01-24 15:09

引言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要求,以及2016年三明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农业局门户网站三明农业信息网(http://www.ny155.com)查询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红岩新村37幢,邮编:365000,电话:0598-8252973,电子邮箱:sm8222649@126.com)。

一、概述

    我局按照《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函〔201634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农业工作实际,把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落实中心工作、转变职能、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起来,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一、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

制定了《三明市农业局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对照明政办函〔201634号文确定的今年主要工作任务,按职责将涉及我局的任务及时分解下达。明确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落实,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做好具体工作事项的对接和落实情况报告,并按规定及时在局门户网站“三明农业信息网”及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

    二、切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一)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一是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贯彻落实《三明市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政办〔20162)、《福建省农业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闽农政〔201664)、《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闽海渔〔201654号)等文件精神,探索创新农业行政监管方式,规范农业执法行为,印发了《三明市农业局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明农〔201655号),并在“三明农业信息网”上公布,同时对公众开展政策解读。二是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信息公开。采取文件印发、网络公开等形式及时公布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动态及信息,尤其是在“三明农业信息网”开辟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频道,在该栏目中每周发布一期《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每周要情》,内容全面、更新速度快。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根据明政办函〔201634号文件要求,结合2016年全省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政府采购、行政许可,农业依法行政状况以及其他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的信息公开。及时公开突发重大动植物疫情、预警信息、应对处置情况,以及农业环境保护、动物卫生、农产品质量安全等相关监督检查情况;及时公开扶贫工作信息,一是深化推广“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对于探索推出的“348”精准扶贫工作新机制,我局要求各县(市、区)农业局在贫困对象精准扶贫过程中,在乡镇、村扶贫机构和公开栏等显要位置,做好精准识别“三步工作法”、“四因四缺”分类法和“八种帮扶模式”的流程图、解释文字、办理指南等内容的上墙工作。让贫困户能够最直接、最直观的了解精准扶贫工作流程,减少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误会。二是做好普惠贫困户政策体系的宣传工作。安排基层扶贫机构,组织专门力量,把扶贫信贷担保基金服务流程、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资助政策、各类保险扶贫防范政策和农民创业技能培训宣传等内容,针对贫困户的不同情况进行精准入户宣传,收到良好成效。三是做好结对帮扶中的信息公开工作。实施干部驻村帮扶、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等举措。在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方面,实施“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制度,开展党员干部、专业技术人员与贫困农户“点对点”“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的结对帮扶活动。由挂钩帮扶党员干部直接对贫困户介绍有关政策、及时更新政策信息,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信息公开的服务。全市有1.82万名党政干部、专业技术人员、驻村任职干部与1.95万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并将相关扶贫政策、脱贫计划、脱贫责任书等内容发布至市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专栏中。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工作

    一是发挥“三明农业信息网”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局门户网站“福建农业信息网”设置有公开指南、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公开规定、年度报告等专栏,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机构职能、政策文件、农业工作计划、财政资金、人事信息、机关党建、行政审批、重点项目、应急管理、招标采购等10个专题,基本涵盖了我局主要业务工作。网站全年点击量超过220万人次,每个工作日信息更新量约20条。二是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和网上办事大厅融合发展。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在省统一平台“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中开设生猪定点屠宰、渔业船舶验证、无公害产品产地认定等6个在线办理农业项目,使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并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的过程、结果,方便群众办事。同时,推进网上办事进程速度,实行办理时限承诺制,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按照有关要求进行规范化并统一格式,设定程序、标准、时限,主要包括事项名称、法定依据、办理条件、申报材料、办理流程、事项收费、办理时限、具体承办部门、办理地址和联系方式等要素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局在“三明农业信息网”发布信息4265条,市政府网站采用121条,省政府网站采用22条;福建农业信息网采用1115条,位居全省九个社区市第一;编发《三明农业》14期,发布信息114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7条(历年累积841条)。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在“三明农业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向市档案馆、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与电子版,供社会公众查阅;三是由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咨询与申请;四是及时在市内各主要新闻媒体上刊登、播报最新农业信息;五是参与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活动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无公众向我局申请获取政府公开信息,历年累积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对政府信息申请公开都是免费受理,从未进行任何收费,也不存在相应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公开渠道不够广泛,公开信息不够精准,在针对公众获取政务信息的个性化需求方面还有差距;二是部分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缺乏全面了解,对信息公开与保密管理的尺度把握不准,主动公开意识不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更新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衔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做好“三明农业信息网”规范运行管理工作,不断完善、拓展、探索网站的各项功能,同时保障门户网站信息安全;注意继续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作用,不断拓宽公开渠道,大力提高社会公众政务参与力度。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我局2016年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67

8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67

8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