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农业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时间:2018-01-22 10:38

 

  

引言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办网传〔201726号)等要求,以及2017年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农业局门户网站(三明农业信息网http://www.ny155.com/)查询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红岩新村37幢,邮编:36500,电话:0598-8252973,电子邮箱:sm8222649@126.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按照《条例》《办法》以及《任务分解表》等文件要求,结合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改进公开方式,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

我局印发《三明市农业局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及时公布在三明市政府网站及我局门户网站,逐条对市政府印发的《任务分解表》,将涉及我局的任务及时分解下达,明确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等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牵头,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为联络员,涉及重点公开工作的科站指派一名专人,负责具体工作事项的对接和落实情况报告,并按规定及时将有关信息在局门户网站“三明农业信息网”等平台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二)抓好工作落实

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根据《任务分解表》要求,结合2017年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贫脱贫及其他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事项的信息公开。

1.推进农业简政放权信息公开

编制完成我局权责清单、双随机事项清单、“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等各类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梳理明确我局354项权责事项,其中,行政许可8项,行政处罚225项,行政强制18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监督检查33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裁决3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公共服务6项,其他权责事项54项。201711月,我局权责清单已在三明市人民政府官网和三明农业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发布。双随机事项清单、“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均已通过三明农业信息网和三明市人民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官网向社会公开。我局随机抽查事项责任单位参照《福建省农业系统随机抽查工作细则》,制定了随机抽查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各事项建立了市级检查对象名录库和市级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抽查次数年均2次以上,检查对象名录库抽查比例超过5%。除了样品正在检测的抽查事项外,所有抽查结果均在“三明农业信息网”上对外公开。

2.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2017年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为进一步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推进我市农业信息公开工作,我市农业信息网专设“价格行情”栏目,每天固定更新我市“鲜活水产品信息”,每周发布 “畜产品和饲料价格信息”、 “国内饲料原料行情汇总”以及不定期更新“三明市区农副产品价比三家价格一览表”。截至2017年底,三明市农业信息网共发布“鲜活水产品信息”222条、“国内饲料原料行情汇总”60条、“畜产品和饲料价格信息”46条,“三明市区农副产品价比三家价格一览表”20条。通过及时发布国内农产品原料批发市场价格信息、我市农产品价格信息、以及主要超市农副产品价格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供求关系,既满足我市相关农业企业信息需求,又为广大市民选择农副产品提供价格参考。

广泛宣传,深入解读强农惠农政策,通过三明农业信息网站发布关于农村土地确权、“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政策的信息40多条。市农业局编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政策问答》6000册,发放《农村土地确权工作挂图》1000份到乡、村张贴宣传。协助整理省市有关扶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等惠民政策清单供驻村干部和农民了解相关惠农政策。

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进展情况:

本局按月收集各县确权进度,根据阶段工作情况在三明农业信息网上发布关于农村土地确权权属调查、审核公示、合同签订等工作进展信息。各县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编印发放操作手册、土地确权明白纸、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土地确权的相关政策、工作内容、操作流程和农户权力义务。全市共培训县乡干部及村组干部9400多人次,发放土地确权宣传材料59万多份,使农民家喻户晓、主动参与。在确权过程中,结合开展权属调查、地块指界等工作,开展《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使农民群众更好地知情、参与和监督。

3.推进扶贫脱贫民生信息公开

在“三明市人民政府网”上专门开设“扶贫工作”栏目,设置“扶贫信息”“贫困退出”“扶贫政策”“扶贫资金”“脱贫计划”等子栏目。及时公开扶贫工作信息,一是抓好市本级扶贫政策、资金等信息公开。市农业局(扶贫办)把市本级扶贫政策、资金信息公开摆在重要议程,利用三明农业信息网、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对造福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市级配套补助资金、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项目补助资金等按要求进行公告公示,加大公开力度。一年来,市农业局(扶贫办)在三明市政府网累计公开公示各类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政务信息共计百余条,公告公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涉及资金总量近亿元。二是指导各县(市、区)做好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推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告制度,下发扶贫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组织县、乡、村做好扶贫项目的前期调查论证工作,并要求县级及时公开公示项目名称、扶持对象、资金来源、补助标准、资金使用等情况。特别是所有到村到户项目都在所在行政村进行了公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如建宁县将2017年所有到村到户项目都在所在行政村进行了公示公告,并设立举报电话,全程接受扶持扶贫对象的监督,目前为止未接到相关举报投诉电话。全市12个县(市、区)均按要求公开公告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占总数的100%

(三)建好公开渠道

1.大力发挥“三明农业信息网”及“三明市人民政府网”平台作用。我局政务公开平台主要依托本局门户网站“三明市农业信息网”和三明市政府门户网站。一是三明农业信息网建设情况,我市农业信息网自2008年改版以来,常设政务公开版面,版面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文件通知”、“规划计划”、“人事职称”、“办事指南”、“政策法规”、“农业期刊”、“表格下载”、“双公示信息”等栏目,其中,“双公示信息”栏目为今年新增栏目。2017年,三明农业信息网政务公开各类文件、政策法规等相关信息305条。二是市政府网站相关信息公开情况,2016年市政府网站增设“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栏目,其中,“扶贫”栏目由我局提供相关材料。2017年,市农业局共通过市政府网站后台报送扶贫信息扶贫政策贫困退出扶贫资金脱贫计划等相关材料62条。与此同时,我局正在同步开发“三明农业”微信公众号,并在2018年初开通,进一步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

2.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共采集信息4475条,经编辑,在三明农业信息网站发布信息4302条。编发《三明农业》12期,发布信息99条。市政府网站采用94条,省政府网站采用21条。省农业厅农业信息网采用893条。向市两办报送信息101条,《三明快讯》采用30,省政府办《今日要讯》采用4条,省委办《八闽快讯》采用5条。全市农业系统干部在《三明日报》发表新闻54篇。

(四)夯实公开基础

加强机构队伍建设,2017年我局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量的配备,指定一名办公室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公开领域涉及的相关科站也各指派专人配合开展工作。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宣传,提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加强业务培训,组织人员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各项培训学习,提高了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水平。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议作为绩效评估的一项重要内容、重要依据,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政府信息全面及时准确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我局在“三明农业信息网”及“三明市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条,并同步向市图书馆、市档案局报送纸质文件及电子版。截止20171231日,在三明农业信息网上发布各类农业信息4302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一是三明市农业局机构职能;二是规范性文件;三是农业工作计划、发展规划、发展动态;四是提案议案办理情况;五是行政执法、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六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信息及应对情况;七是人事管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在“三明农业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在“三明市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向市档案局、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与电子版,供社会公众查阅;四是由局办公室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咨询与申请;五是及时在市内各主要新闻媒体上刊登、播报最新农业信息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今年以来,在“三明农业信息网”公开政策解读信息8条。2017110日,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冬松就“关注农产品质量安全”主题接受“三明市人民政府网”专访,解读有关政策精神实质,并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热情解答公众提出的有关农产品质量方面的相关问题。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针对群众关切的问题,在“三明市农业信息网”首页开设热点专题,分别为“精准扶贫管理”、“粮食产能区”、“创业园”、“设施农业”模块,分类清晰内容全面,方便了群众迅速查找到热点信息。及时回复网站中的“专家留言咨询”,今年共回复了4件网上咨询件,以及通过“12316农业服务热线”耐心解答公众提出的关于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各类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各界关注的农业农村热点问题。同时,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有关问题,今年共按时办理并主动公开建议、提案23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我局主要通过“三明市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017年共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申请事项数量居前的主要包括农业生产技术、强农惠农政策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农业重点工作。历年累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7年已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待答复件数0件,全部按时办结。其中,“同意公开”1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2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7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作出“不予公开”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还不够完善,特别是对发挥新媒体作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不够深入。二是信息公开不够精准,在针对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个性化需求方面还有差距。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规范公开工作。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要求部署,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公开的内容、方式、程序、时限等,提升信息公开精准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有力进行。二是进一步强化学习教育。在有关会议以及日常学习中增加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特别是深刻认识新媒体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主动适应新常态下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督导检查。定期对各科、站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在绩效考评中的比重,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我局2017年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7

94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7

94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3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3

3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2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三明市农业局

                                                                                  20181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