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农业局 时间:2019-01-16 15:17
 引言

本年度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848,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等要求,对本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归纳总结,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为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三明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http://www.ny155.com/)查询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三明市梅列区红岩新村37幢,邮编:36500,电话:0598-8252973,电子邮箱:sm8222649@126.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任务分解表》的规定,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有计划、有步骤、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立足部门职能,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监督检查,积极稳步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任务分解表》,我局就文件要求对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后,结合本局实际,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部门,下发了《三明市农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方向。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认真对照本局《任务分解表》中涉及本科站的任务做好贯彻落实。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对公开上报的信息内容严格审核把关,涉密信息一律不得网上发布。局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对各部门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检查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本年我局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做好项目审批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发布公开《三明市农业局关于县级种子质量检验检则中心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明农〔2018199号)、《三明市农业局关于水稻遗传改良与创新利用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初步设计的批复》明农〔2018182号)、《三明市农业局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明市财政局关于对全市基层畜牧兽医站房建设情况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明农〔201864号)、《三明市农业局 三明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三明市财政局关于对全市基层畜牧兽医站房建设督导检查情况的通报》明农〔2018164号)等文件。

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所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均在三明市公共资源交易网上公布,充分保证所有愿意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潜在供应商都能及时的、机会均等的获取信息。切实保证所有程序、环节公开使每个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供应商都清楚如何获取采购文件,明白文件编制要求、开标、评标的程序,所有中标结果也均都在网上公告,接受全社会监督。今年以来,我局公开招投标项目共4个,电子反拍项目5个,均通过三明市政府采购平台、福建省政府采购平台操作,全程规范公开。

3.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828 号)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明政办〔201860号)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三明市农业局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明农〔2018195号)。

以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重点,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灾害事故救援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脱贫攻坚领域。及时公开扶贫工作信息,抓好市本级扶贫政策、资金等信息公开。我局把市本级扶贫政策、资金信息公开摆在重要议程,利用三明农业信息网、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对造福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市级配套补助资金、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项目补助资金等按要求进行公告公示,加大公开力度。一年来,我局在三明市政府网累计公开公示各类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政务信息共计百余条,公告公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涉及资金总量近亿元。各县(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积极通过主流媒体、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幕、横幅、宣传展板、宣传单等形式,大力宣传脱贫攻坚和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的举措和成效,以及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基层先进典型经验。二是灾害事故救援领域。为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我局准确及时发布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动态信息,最大化减少农户的损失。灾后第一时间发布灾害救助需求信息,做好农业灾情统计和补助工作,迅速恢复农业生产。推动做好救助款物的数量、使用情况,救助对象及其接受救助款物数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等信息的公开工作。我局进一步做好低温冻害、台风洪涝、大风冰雹、高温干旱等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发布,截至目前,通过三明农业信息网发布灾害预警通知6条,发布农业气象预报10条,发布农作物灾害发生趋势分析5条,发布农作物病虫情报10条;在做好防灾预警的同时,进一步做好灾害报表统计工作及灾后恢复情况公开工作,发布灾后重建相关信息11条。

(三)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根据《三明市农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各司其职,全年共采集相关信息4594条,其中在三明农业信息网编发4483条;全年刊发《三明农业》(明简报字075号)13期,载发信息98条;市政府网站《政务信息》采用145条,至11月份采用数位列市直部门第七;省政府网站《市县动态》栏目采用26条;省农业农村厅门户网站采用650条,采用数位列各设区市第二;向市“两办”报送信息120条,《三明快讯》采用30,省政府办《今日要讯》采用4条,省委办《八闽快讯》采用9条,政府办系统采用数位列各设区市第五;“三明农业”微信公众号开通近一年来,全年共发布信息129条。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下发了《三明市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三明市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制度》、《三明市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三明市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2018年初,修订下发了《三明市农业信息宣传工作考评办法》,进一步调动各单位开展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五)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分管办公室领导为副组长,以各科站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公开上网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的安全。同时明确1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末,征集办公室意见,将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所需采购计划纳入本局2018年年度预算,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网络维护、电脑升级更新、影像采集、信息编辑等日常办公需要。

(六)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进一步做好“三明农业信息网”信息平台更新维护工作。对三明农业信息网所有链接进行整改,完成“供求一站通”等相关链接进行整改,并及时更新了“无有效信息显示”的栏目。完成“三明农业信息网”平台与市政府网站平台合并工作,经与相关机构联系,网站合并工作已步入正轨,现已完成前期对接、栏目设置等相关工作,完成合并后,网站结构复杂问题将迎刃而解。加强网站信息更新工作,进一步做好“三明农业信息网”信息更新维护工作,保持网站首页“农业要闻”每个工作日更新,其他栏目按照相关要求,按时更新,同时,加大自查力度,每周开展网站自查工作,及时发现相关问题,及时处理相关问题,2018年,新增栏目“伟大的变革网上展厅”栏目,新增“乡村振兴战略”专题。

2018年初,我局开通了“三明农业”微信公众号,开通近一年来,全年共发布信息129条,方便了群众更便捷更快速的掌握农业信息,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也进一步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我局在“三明农业信息网”及“三明市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条,历年累计107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一是三明市农业局机构职能;二是规范性文件;三是农业工作计划、发展规划、发展动态;四是提案议案办理情况;五是行政执法、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六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信息及应对情况;七是人事管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在“三明农业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在“三明市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向市档案局、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与电子版,供社会公众查阅;四是由局办公室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咨询与申请;五是及时在市内各主要新闻媒体上刊登、播报最新农业信息;六是每年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参与在线访谈;七是通过“三明农业”微信公众号发布农业信息等。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本局在三明市农业局信息网的“信息公开”专栏中开设“政策法规”子栏目,及时发布最新农业政策解读。今年以来,在“三明农业信息网”公开政策解读信息2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412日,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荣儿就“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生态农业”主题接受“三明市人民政府网”专访,解读有关政策精神实质,并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热情解答公众提出的有生态农业方面的相关问题。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数量。我局主要通过“三明市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018年共受理并办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申请事项数量居前的主要包括农业生产技术、强农惠农政策等群众关心关注的农业重点工作。历年累计共受理依申请公开各类政府信息3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8年已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待答复件数0件。其中,“同意公开”0件,“部分公开”0件,“不予公开”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2018年我局未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作出“不予公开”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信息公开方式还较传统,不能很好适应新形势下的需要,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优化,公开渠道还需进一步拓宽;二是长效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完善,个别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度有待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与考核需进一步规范;三是政策宣传力度和针对性还不够,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意识,不断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使广大群众更加了解农业农村工作,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及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动态管理,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修改完善,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信息创造便利条件。

三是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继续维护好三明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让广大人民群众能从更多的渠道了解和熟悉政务公开,提高参与监督水平,真正做到“阳光政务”。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我局2018年没有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25

107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25

107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3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3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2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191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