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1-18 09:37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开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明确由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等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局信息科(站)作为平台建设和技术保障部门,各科室(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指定一名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收集整理、保密审查、统一发布,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细化公开任务

1.及时公开农业简政放权信息

1)加强简政放权信息公开。根据《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办法》等法律法规调整变化情况,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了重新梳理、调整,经市委编办审核同意后,通过局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等渠道向社会公布,调整后权责事项371项。同时,将7个依申请服务事项细化成23个末级事项,构建了以主项、子项、孙项和办事情形为架构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体系,细化梳理后的办事指南已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局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开。我局23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均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今年共办理行政审批10件。同时,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信息公开,制定2020年市级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通过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官网“信息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及时在局官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福建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等向社会公开,2020年累计公示抽查结果信息719条。

2)扩大行政执法公示范围。坚持主动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信息公开覆盖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将许可、处罚、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纳入公开范围。按照农业部《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向社会全面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主体信息、案由、处罚依据及处罚结果等。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同时通过三明市农业信息网“双公示”专栏全面公示执法主体、法律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期限、办理结果和监督方式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运行得到有效规范,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3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审查机制组织对20191231日前以局名义制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共废止24件。全年完成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与备案12件,目前有效执行的规范性文件44件,均已通过局官网予以对外公开。

2.及时公开脱贫攻坚信息

密切与中央和省市级主流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大力宣传三明脱贫攻坚成效和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凝聚社会力量。先后举办中央媒体三明行、最美扶贫人评选等活动,开辟“小康来敲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宣传专题专栏。2020年以来,全市在中央媒体、学习强国、福建日报等媒体发布的宣传报道共有500多篇,获市领导的批示肯定。此外,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脱贫攻坚信息、政策、项目、资金等各类信息共计125条,其中:扶贫信息53条、政策信息7条、项目信息12条、资金信息57条。

3.及时公开农业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

及时公开农业建设项目申报指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项目初步设计批复、项目变更批复、项目竣工验收结果等重大项目安排信息。认真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http://zfcg.cz.sm.gov.cn/)上,全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公告、中标公告、合同公告等各类政府采购信息75条。同时,做好财政支农资金信息公开,在“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官网-信息公开-预决算公开”栏目上公开我厅2020年度部门预决算说明,并在“通知公告”栏目上公开各类项目资金文件、资金管理办法等。

4.及时公开农业农村其他重要信息

在三明市农业农村局官网“农业服务”栏目中及时公开农产品市场体系重要信息,全年累计发布农业市场行情、农业价格、农村电商等信息36条,充分反映农产品市场供求关系,对群众有关购买行为提供有力参考。并在“农业服务-农业技术”栏目中,提供种植业、养殖业、加工储藏、土壤肥料等各类农业技术指导信息,全年共发布农业技术服务信息23条,实实在在的为广大农民提供最实用的农业技术指导服务。

(三)优化公开渠道

一是做好三明农业信息网信息维护工作。认真做好三明农业信息网维护工作,做到网站每日有更新。2020年,网站采集信息2132条,编辑发布2027条,三明农业信息网全年网站达点击量327074次;二是做好三明农业信息网信息公开工作。网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通知公告、政策法规、人事信息、双公示信息、农业期刊、规划计划、表格下载、预决算公开等专题信息,2020年全年公开各类政务信息316条;三是新增“信用专栏”。2020年根据网站建设要求,新增“信用专栏”,自栏目20206月份新增后,栏目共编辑发布信息143条;四是做好我市农业信息宣传工作。2020年,我市各类农业新闻被其他报纸、电视、新闻网站采用1000多条,其中,三明日报报道我市农业信息171条,福建日报报道24条,市局向省厅网站信息报送857条,报送采用信息量居全省第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2019年起)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3

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2

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

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5051392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的内容不够深,表面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问题公开少。

2.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

3.宣传力度还不够,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

()改进情况

1.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首先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

2.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政务公开工作受经济社会发展、人际关系环境、主体民主法制意识等因素的影响,存在着明显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因此,应实行分类指导,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及时推广。对政务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要深入解剖,找准问题,切实解决,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3.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政务公开的热点是人、财、物公开,必须及时公开,使群众了解主要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