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小菌菇撬动大产业 大产业托起致富梦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12-17 08:50

  一是“创新驱动”助“延链强链”。开展校(院、所)县合作,依托国家食用菌品种改良中心福建分中心落户优势,在洋中等7个乡镇建立食用菌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引进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探索并推广标准化栽培技术,制定实施食用菌产业无公害或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建设食用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企业3家,推行“首席专家+领军企业+示范基地”三结合的创新推广模式。企业获得发明专利9个,实用新型专利31个。目前,全县建设食用菌标准化基地2000亩、栽培2500万袋,带动1200多户菇农增收5000万元。二是“优化服务”保“兴农富民”。按照统一原料采购、统一供应菌袋、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收购、统一产品包装、统一品牌销售的“六统一”要求,为黑木耳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提供专业化专项服务。年供应黑木耳菌棒达1000多万棒,带动500户农户发展黑木耳种植,节约成本300万元以上。财政每年统筹资金500万元,用于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及时编制《尤溪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等,出台产业扶持意见,在税费、用地、租金等方面对引进加工企业给予政策优惠。将黑木耳菌包专业化生产托管服务环节纳入补贴范围,2019年发放黑木耳社会化服务补贴费用110万元,既调动了黑木耳社会化服务主体的生产积极性,又提高了黑木耳生产专业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三是“品牌引领”推“三产融合”。推进食用菌加工集中区建设,大力发展食用菌精深加工,推动安丰、天益、祥云等精深加工项目开发建设,加快食用菌全产业链开发。引进益升、天草、鱻菇之家等食用菌企业,推动食用菌直接出口或直接进入超市销售,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探索“旅游+食用菌”发展新模式,加快洋中“菌菇小镇”建设,依托“农业观光主题公园”“食用菌主题公园”等优质旅游资源,推动九牧林菌菇文化体验中心建设,实现“菇旅”融合发展。同时,成立尤溪县尤耳农业合作社联合社,注册“尤耳”商标,拍摄黑木耳形象广告片、食用菌产业专题片,在各类媒体平台投放,提升尤溪食用菌知名度。 (尤溪农业农村局 蔡金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