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柚香飘致富路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4-01-04 11:38

  深冬时节,走进永安市安砂镇新建村,青山环抱、绿竹苍翠。沿着村边竹林小道蜿蜒前行,眼前豁然开朗,连绵起伏的青柚林依然郁郁葱葱。

  一个多月前,这片400余亩的青柚果园硕果盈枝,一颗颗青色的果实,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采购商前来选购。这些青色的果实有何独特之处?果园丰收又给当地百姓带来了什么?

  “这是我想要的味道”

  每逢青柚采摘季,江苏省常州市丁丁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丁珍华都会来到果园指导农户采摘青柚,2023年是她连续第五年来到这里了。

  丁珍华是武夷山人,在江苏常州从事食品经营、保健食品销售等业务多年。“主要销售老家和全省各地的地道农产品,要有特色、品质要好。”丁珍华说。

  五年前的一次偶然机会,丁珍华认识了一位在厦门推销水果的客户,对方说安砂镇出产的“永安九龙湖青柚”非常有特色,建议她也加入销售行列。

  百闻不如一见。当年10月底,丁珍华带上行李,不远千里,只身一人从江苏坐高铁,几经辗转找到安砂镇的这片果园,看着眼前的青山绿水,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心里已经有了几分底。

  “果皮是青色的,但剥开后吃一口果肉,令人惊艳的清甜沁人心脾,这就是我想要的那种味道。”丁珍华说,青色的果皮和清甜的果肉形成强烈反差,太让人不可思议了。

  当年,果树正处于幼年期,整个果园产量只有六七万斤。丁珍华一口气全部订购,把店铺也卖火了。

  “每年采摘的时候我都会来,看着这片果园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慢慢长大。”丁珍华说,现在果园面积更大,管理更完善,产量提高了,果的品相也更好看。

  “要做就做品牌”

  站在青柚果园,眼前群山起伏,发源于武夷山脉的九龙溪从山脚下缓缓流淌而过。

  “这里海拔300米左右,地势坐西北朝东南,日照比周边地带长2小时,坡度40度左右,土层厚、立地条件好,再加上九龙湖形成的独特小气候,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果树生长。”永安市安砂镇勤耕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贤潘说。

  20世纪70年代,这里就是村里的集体果园。荒废多年后,陈贤潘决定在荒坡上二次创业。

  适地适树,从选苗开始。上世纪90年代后,陈贤潘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引进西柚新品种,进行试种,果场通过测土配方等一系列科学培育及农业专家指导、论证。几年风雨,西柚在特定的自然生长环境中,品种不断提纯、优化,形成了独特风味。即:果皮为青色、果肉呈黄色,糖分低、皮薄、肉嫩,含有大量可食用性纤维素。

  “要做就做品牌。”陈贤潘锚定打造绿色有机地标农产品目标,采取人工割草、施有机肥等近自然种植模式,精心呵护一株株青柚。

  “果树下播撒无苕子,抑制其他杂草生长,到秋冬季,无苕子自然枯萎,腐烂后成为果树最好的有机肥,既保护了果园生态,也减少了除草剂、化肥等使用量。”陈贤潘说。

  穿行在果园,处处可见太阳能杀虫灯、黄色黏虫板,散落在果园内的树丛,为鸟儿栖息、捕食提供了好去处。

  每隔一段距离,果园里还能看到一口口方方正正的水泥池。“这是发酵池,菜籽饼、花生麸等发酵成有机肥后,通过水肥一体化设施输送到果树。”陈贤潘说。

  立足良好生态环境,坚持原生态种植,果园先后被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等列入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柑橘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项目农药减量示范片,“永安九龙湖青柚”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商标。

  绿色原生态,还要让消费者放心。作为福建省农产品追溯系统试点,果园目前已安装25个摄像头,消费者通过扫描统一接口,可以进行农产品产地、种类、生长过程等实时查询,实现农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管理。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

  近年来,安砂镇把发展特色农业作为产业兴旺的突破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柑橘品种,让更多小青柚成为助推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果”。

  陈贤潘牵头成立柑橘专业合作社,只要村民有种植意愿,全力提供技术支持。

  为了发挥龙头示范效应,陈贤潘完成了果园业态规划总体布局,设立生态观光休闲、农耕文化展示、动植物教育科普等功能分区,进一步完善果园道路、供水、生产用房等配套设施,着力打造共享果园。

  为了进一步提升果园效益,陈贤潘还在果树下套种各类中草药材及黄花菜、苦菜、金丝皇菊等经济作物,融观光休闲、采摘体验为一体,充分发挥果园辐射带动作用。

  “希望青柚能带动更多当地村民,特别是无一技之长的生活困难户增收致富。”望着苍翠碧绿的果园,陈贤潘信心满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