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鸿清:生态养殖 惠泽一方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4-01-16 16:31

  上月20日,6辆满载500头纯美系曾祖代双阴种猪的专车,从重庆荣昌隔离检疫场出发,经过长途跋涉开到福建泰宁,落户梅口乡廖元养猪场。公司董事长郑鸿清告诉笔者:“满产后,年可为行业提供2万头优质增祖代种猪。”

  郑鸿清是福建郑氏农牧集团榨馨育种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的董事长。14年前,他从长乐来到泰宁创业,先后创办了4个“农”字号公司,3家养猪场,1家养鸡场,成为当地的“养猪大亨”,惠泽一方百姓。

  下海养猪 探索发展

  今年56岁的郑鸿清是长乐营前人,1987年毕业于福建建筑工程学校,先后在长乐县建设局、首占镇土地所、建筑行业历练。

  1996年,郑鸿清看到家乡很多人养猪赚了大钱,毅然决然辞去公职,投资100多万元,建了一个养猪场,拉开了养猪业序幕。

  自主创业路并非一帆风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郑鸿清亏了几十万元。在困难与挫折面前,他没有气馁,而是选择迎难而上、不断前行,在理论与实践中探索发展。

  “养猪就要把控好每个环节,从后备母猪开始,到怀孕上产床,细节化管理至关重要。”在摸索中,他逐渐养成了一个习惯,就是喜欢半夜去观察猪。“半夜看猪是最好的时间,很容易发现猪是否有症状。”只要郑鸿清走进猪场,瞄一眼就能判断出个大概来。

  为了保护猪场安全,他要求饲料厂提供高温制粒的全价料,为此他为饲料厂承担了一半的生物安全防控费用。每吨饲料的成本上涨了不少,但郑鸿清深知,猪场只要不发“瘟疫”,就一定能赚钱。

  十余年的努力,郑鸿清养猪产业规模越做越大,在长乐拥有4家公司,其中两家是养猪场,拥有种猪近2000头,猪场年出栏生猪可达4万头,是长乐市最大的养猪企业,在业界小有名气,2007年当选长乐养猪协会会长至今。

  转战泰宁 生态养殖

  正当郑鸿清的养猪事业发展如日中天时,长乐的城镇建设规划把养猪场列为停办、拆迁对象,拆迁期限为2010年。

  郑鸿清正为迁址犯愁时,下派驻村任职第一书记高福生邀请他到村里参观。考察后,郑鸿清对这里的地理条件和投资环境非常满意。

  2009年12月,作为泰宁县大龙乡招商引资项目,郑鸿清投资3000万元,创办福建营丰农牧发展有限公司。

  公司兴建“零排放”生态养猪场,面积达1.7万平方米,建猪舍32座,饲养母猪1200多头及种猪、仔猪、商品猪1.3万余头,年出栏2.5万头。配套兴建1600立方米大型沼气站,沼气无偿提供给双坪村200余户村民家用,沼渣则用于该村千亩生态茶园。沼气项目的建设,让双坪村农民用上绿色、环保、清洁的沼气。

  养猪场的建设,让当地老百姓受益。洪水坑农民张老伯说,征用他家的农田,按当年的亩产量和粮食部门的收购价进行补偿,价格随市场价只涨不降,收入不减又保险,还省了肥料钱和劳务工,收入明显增加。

  发展乌凤鸡 做活特产

  郑鸿清在泰宁的养猪业蒸蒸日上,2017年他突然收购了泰宁乌凤鸡场。他说:“发展生态养殖,不仅仅是养猪业,我想把泰宁的乌凤鸡品牌做大做强,走俏市场。”

  金湖乌凤鸡是泰宁县农业部门1995年发掘的,经多年提纯、选育的肉蛋兼用地方品种,是泰宁县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2003年11月金湖乌凤鸡被认定为福建省地方品种, 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2011年11月通过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确认,实施依法保护。

  2009年,泰宁县成立山天畜牧有限公司,作为金湖乌凤鸡产业化发展的龙头企业。然而由于经营者管理不善,这一产业逐年弱化,市场萎缩,产量减少,企业濒临倒闭。

  为了抢救乌凤鸡这一地方农业生态项目品牌,做强做大产业,2017年,经济实力雄厚的郑鸿清将山天公司收购,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金湖乌凤鸡产业。公司建成金湖乌凤鸡保种场,有核心种鸡1200套、扩繁种鸡3.2万套,年可提供商品鸡苗300万羽,形成了由保种场、良种场、商品鸡场构成的完整繁育体系。产品以活鸡为主,年出栏金湖乌凤鸡16.6万只,产值1660万元,销往本省福、厦、漳、泉地区以及江西、广东等省份。

  为壮大生态养猪产业,2020年7月,郑鸿清成立福建郑氏榕馨农牧育种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在梅口乡廖元村焦家岭山场建一大型养猪场,项目占地140亩,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2023年11月建成投产,12月从美国引进纯美系种猪500头,加快养猪业转型升级,提高养殖产业化水平,实现生猪养殖的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预计年出栏优质种猪1万余头,年产值约9000万元。

  眼下,郑鸿清又筹备在开善乡投资1亿元资金建养猪场,目前正在做前期征地工作。

  来泰宁14年,郑鸿清先后创办了4家公司,总投资2.6亿元。现存栏生猪28600头,每年向社会提供种猪9000头,其中长白种猪 1000头,大白种猪6000头,新美系杜洛克种猪2000头,年出栏生猪5.7万多头,产值17100多万元。公司先后获得福建省“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农场”“福建省无公害农产品基地”。

  致富思源 回馈社会

  近年来,郑鸿清还担任三明市畜牧业协会会长、福建省养猪业分会副会长、泰宁县政协委员、泰宁县朱口商会会长等职。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不忘回馈社会。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教育、疫情防控、关爱农村老人等方面做了很多好事实事,尽一份企业家职责。

  他的企业为当地农民提供110多个就业岗位,公司与专业养殖户签订养殖合同,提供“三赊三包”服务,即:赊鸡苗、赊饲料、赊兽药,包技术、包防疫、包回收,带动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殖乌凤鸡摆脱贫困。

  大龙乡双坪村的生猪养殖场建设大型沼气池,免费为全村农户铺设沼气管道、提供沼气;每年春节前夕,到村里对70岁以上的老人和低收入家庭进行慰问;在双坪村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答谢午宴,凡60岁及以上的男女和每户一位代表共400人被邀请免费参加午宴;2021年成立“双坪村营丰爱心基金”,用于大学生助学奖励、老年节慰问等公益事业;2020年新冠疫情突发,他向县总医院和乡镇捐赠抗疫物资价值达13万元;2021年为泰宁县教育基金捐款6万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