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农旅融合 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11-20 08:08

  近年来,泰宁积极探索农旅融合模式,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全力推进乡村旅游产业持续发展。 

  一是依托森林、农业资源,发展乡村、农庄、森林旅游。在景区沿线、旅游特色村、森林改造互动体验型旅游设施、农业观光园,围绕优化“三际三园一街一夜游”文旅康养线路,打造崇际渔旅小镇、际溪文旅康养小镇、水际湖滨民宿全面改造完成,开工建设湖滨休闲步道,九龙潭夜游建成营业;仁寿堡观光旅游家庭农场、上青乡闲趣园家庭农场、开善乡康栗家庭农场等被列入省级家庭农场,新发展状元茗舍、阅山水舍、星空民宿等16家中高端特色森林民宿并投入运营。 

  二是打响泰宁本土特色的农旅康养品牌及产品。泰宁走出了一条森林康养引领旅游转型的新路径,入选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县。其中森林康养基地接待游客30余万人次,占新增游客接待量的22.4%。打响泰宁本地农副产品知名度,包装旅游伴手礼。实施珍稀食用菌工程,全产业链产值突破4亿元。发展一系列农副产品深加工旅游伴手礼,油茶山产油量可达60万余斤,2020年泰宁县列入农业部武夷岩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期3年,项目实施后实现岩茶产值翻翻达2亿元。利用本土电商平台、020电商街、“寻找泰味”、“泰崖”等农产品体验馆,销售农产品旅游伴手礼。 

  三是发展农旅特色产业,助力旅游脱贫。围绕“静心泰宁”旅游主题,加强农旅融合顶层设计,发展“林下”旅游经济,培育可观光、可体验、可品尝、可携带的农旅特色产业,实现旅游脱贫。已注册“八仙崖”、“翼和”金湖乌凤鸡品牌商标,带动周边种植农户75户;扶持各类家庭农场17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62家,朱口镇王坑村打造旅游“网红村”,今年来全村接待游客3.6万余人次。泰宁形成农业观光休闲、生态产业转型升级,农旅产品融合发展、农旅经济跨越发展的新格局。 

  下一步,泰宁县将针对当前农旅发展的实际,发挥静心之地的山水资源优势,因地制宜,进一步促进经营主体多元化、业态发展多样化、设施建设现代化、管理服务规范化,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努力提升农旅融合发展水平。 泰宁县乡村振兴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