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渔村变身金牌旅游村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3-12-27 09:43

  住鱼屋、品鱼宴、漫步滨河步道、赏水上风光……12月17日,周末的尤溪口镇游人如织。“节假日根本忙不过来,20桌几乎都坐满了,月平均营业额八九万元。”“鱼夫子”鱼庄老板吴双花一边忙着制作全鱼宴,一边介绍。

  尤溪口镇下辖仅尤墩村,一镇一村,全国少有,是“全国第八小、福建第一小”的“袖珍小镇”。尤墩村位于尤溪河与闽江交汇口,是水口电站库区全淹没村。 2019年,尤溪口镇获评国家3A级景区,尤墩村先后获得“省级旅游村”“省级养生旅游休闲基地”“省级乡村振兴‘千村试点万村推进’试点村”等荣誉。今年11月,福建省“金牌旅游村”名单公布,尤墩村榜上有名。

  尤溪口镇围绕“休闲渔乐 康养尤口”的发展目标,立足“渔”元素,深挖“渔”特色,发展“渔”产业,打造小而精的“渔乐小镇”。尤墩村有丰富的红色文化、码头文化和移民文化,镇里建成灯塔广场、移民文化活动中心、鱼屋民宿、水上垂钓观光平台等多个产业性项目,丰富的旅游业态,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

  同时,坚持生态优先,开展水口库区网箱养殖及废弃垃圾专项整治,投资1500万元对全镇房屋进行立面改造,形成了白墙、灰瓦、燕尾脊的整体建筑风格。实行人居环境“街长制”,将环境卫生整治责任落实到街区“最后一米”,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2019年,渔乐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由尤墩村负责规范化管理和运营。“我们将闲置的敬老院、水厂管理房改造成17间特色民宿,其中有6间鱼屋民宿。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民宿全部住满,8天的住宿收入就达到了3万余元。”尤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乐建青说,公司运营收益分给全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让村民共享旅游业带来的福利。

  村民董喜明1995年在村里开了一间小卖铺。“2019年以前,店里每月营业额仅1万出头,随着游客量增加,现在已突破2万元。”董喜明说,变化体现在方方面面,土路变成了柏油路;以前喝井水,现在是自来水;以前没地方娱乐,现在家门口就是景区;以前年轻人要外出务工,现在村里就能找到好工作。

  尤溪口革命历史纪念馆、亲水鱼道公园、道路白改黑、游客服务中心提升工程……眼下,尤墩村许多在建项目进入收尾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新增23间民宿。目前,镇里正围绕红色教育、农耕教学、渔事体验、文创感知4大主题,推动研学基地建设,向“文旅+研学”方向发展,打造更加个性化、品质化、多元化的“渔乐小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