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曲:文化美村 产业兴村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4-01-16 16:25

  新年伊始,尤溪县八字桥乡后曲村的花卉种植基地大棚里,洁白的菊花竞相开放,飘出阵阵花香,工人们忙着采摘、搬运。“我们跟村民们续签了第二个10年的土地租赁协议。”郭世传笑眯眯地说,这里气候适宜,花卉品质稳定,每天能出1万枝鲜花。

  如今的后曲村产业兴旺,农户家门口就业。为了这一切,驻村第一书记曾文清与伙伴们付出了不少的心血。

  用真心 建强村级组织

  2021年7月,曾文清由三明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选派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到后曲村。

  当时,村级班子相对薄弱,制度不够健全、人员配备不齐,由村委副主任主持工作,乡村振兴项目进度不太理想。

  曾文清进村入户,拜访老党员,把建强村级党组织作为当务之急抓起来。

  2021年恰好是村级党组织换届之年,后曲村作为全县试点村,通过“群众提议、支部邀请”,回引县法院退二线科级干部竞选村党支部书记、主任,还回引1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乡聘年轻干部回村竞选支委,很快在全县率先完成换届选举。

  曾文清积极争取派出单位支持,每年给予后曲村乡村振兴帮扶项目资金3万元,更新了党建园地、廉政文化栏,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提升了干部精气神。他组织村两委干部到永安学习,组织全村党员到沙县俞邦村开展党日活动,通过与派出单位开展“四联四促”“我在乡间有亩田”以及篮球联谊赛等活动,让大家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凝聚力。

  此外,还推动罗岩、黄龙、龙湖等6个村进行“跨村联建”, 建成水果烘烤厂房和储存库共用,让联建6村的无花果、金柑更好地走向市场,得到村民好评。

  动真情 打造文化IP

  后曲村元朝建村,原名“厚福”,至今已有近七百年历史。

  新农村建设要与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新农村建设要与奔小康结合起来。

  打造福文化,厚植文明乡风。后曲村牢记嘱托, 推进“百福进百家、百家兴百业”系列福文化活动,把“福”作为后曲村的文化IP进行打造。

  如今,已建成21座福庭院、32面福石画、6处福节点、1处福乐园、3条福步道、2条福文化景观带……同时,成立家园共建理事会、“五福星”管理工作小组,开展“五福星(孝星、教星、善星、美星、寿星)”评比活动,“福”元素已融入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群众生活的点点滴滴。

  好马配好鞍,好船配好帆。好IP,同样需要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加以配套。

  斥资1600万元,对后曲溪进行小流域整治,如今防洪堤建设已近尾声,接下来将建设沿河休闲步道;投资135万元,新植新品种金柑、新建30亩金柑标准大棚、新建金柑园采摘步道等,打造金柑文化产业园;另外,还将打造振兴园、产融园、花果园、康养园、厚福园、红豆相思、一挂飞瀑、古树新枝、荣昌古厝、五福廊桥、福泉长流、溪峰涧响、龙鼎龙灶、鲤鱼上溯等“五园九景”……

  去年11月19日,三明市“天元棋院2023年厚福杯秋游赛”在后曲村举办,100多名师生在村里比赛、团建,收获良多。

  如今,后曲村已融入“三明一小时经济圈”,参观福文化和采摘休闲一日游备受欢迎。2022年以来,来后曲村进行无花果采摘、金柑采摘、福文化参观等活动的游客5000多人次。

  出真力 推动产业兴旺

  “曾书记一点架子都没有,像朋友一样和我们交流,很亲切!”后曲村伍四佬农场负责人蒋明贤是个“90后”,而曾文清是“60后”,如今两人成了忘年交。

  2018年,蒋明贤在上海从事小吃生意,看到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就回乡发展农业种植,当年试种百香果,没有成功。2020年春,蒋明贤又试种了30多亩无花果,效益不错。2021年,扩繁到80多亩。产量上来了,销售却成了最大问题。

  当时,曾文清刚刚来到后曲村,得知农产品滞销,马上开启“带货模式”。

  “无花果糖分高,变质快,采下后必须尽快销售。”曾文清说,小蒋着急,他更着急。

  “之前没其他渠道,就先打起同事的主意。”曾文清征得领导同意后,特事特办,在市行政服务中心500多人的微信工作群里带货。没想到效果很不错,小蒋的无花果的品质很快得到认可,“都是自己顺道带回。开始时每周带回一二十件,后来口碑传开,就越来越多。”

  “不仅在销售上帮了大忙,还帮我协调技术人员,解决病虫害防治、施用有机肥、枝条修剪等技术难题。”蒋明贤充满感激。如今,蒋明贤的无花果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80亩,果园扩展到了邻村,产品远销南平、福州、厦门各地。下一步,还打算在果干、蜜饯、月饼、蛋糕、酿酒、香皂等深加工方面发展。

  上月8日,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公示了2023年度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尤溪县八字桥乡后曲村(无花果)名列其中。

  除了无花果和花卉产业,后曲村还建有百亩金柑大棚示范基地、百亩佛手瓜丰产基地、百亩“烟叶+制种”基地等。2022年底,建成集“展示、销售、服务”多功能于一体的农产品展销中心,游客在这里可休息、可参观、可体验、可购物。

  如今,后曲村这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正申报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产业兴旺,让更多年轻人回村发展,乡村振兴大有可为。”虽然3年服务期快到了,曾文清说,今后他依然会关注后曲村的发展变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