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开展红火蚁疫情普查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7-28 08:54

  722日至24日,宁化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植保植检技术人员前往城南安乐城郊三个乡镇,紧锣密鼓地开展红火蚁疫情发生的实地情况普查。

  在城南水口村、伍坊村、城郊连屋村、高堑村、安乐镇的赖畲村和罗坊村等地发现了大量红火蚁蚁巢,已严重影响到当地农民的正常田间作业。红火蚁是极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在城市公园绿地、农田、林地、果园及其他公共地带都有发生。红火蚁繁殖率高、生命力顽强、扩张速度快、防治难度大,被红火蚁叮咬后会产生剧烈的疼痛感,还伴随有中毒的风险,严重的还会休克甚至死亡,红火蚁还会造成入侵地的土栖生物如本地蚂蚁、蚯蚓灭绝影响生物多样性。 

  普查过程中,植保植检技术人员向当地村干部和村民科普红火蚁的识别技巧及其危害性,并且通过田间实际操作培训,教会当地村民使用红火蚁疫情普查小程序,旨在让广大群众能识别红火蚁并警惕其危害,同时发动群众使用红火蚁疫情普查小程序,号召全民参与到疫情普查工作中来,以做到“早发现、早上报、早防控(扑杀)”。 

  截止至725日,全县红火蚁疫情普查发生面积累计为2900亩,发生程度不一,当前该数据还处于动态变化中  卓美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