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时防治草地贪夜蛾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6-07 11:00

  据永安市植保植检站近日在青水乡过坑村玉米地调查,草地贪夜蛾虫株率0.2-0.5%,百株虫量1-5头;虫龄1-2龄。永安市夏玉米种植面积较大,播种时间不同,生育期不一,有利于草地贪夜蛾发生为害。各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需加强田间检查,及时指导农户开展防治,防止大面积危害成灾。 

  防治方法:按照“治早治小、全力扑杀”的要求,以保幼苗、保心叶、保产量为目标,因地制宜采取以下综合防治措施。

  1.诱杀成虫。在成虫发生高峰期,集中连片使用灯诱、性诱、食诱和迷向等措施,诱杀迁入成虫、干扰交配繁殖、减少产卵数量,压低发生基数,控制迁出虫量。

  2.扑杀幼虫。抓住草地贪夜蛾1—3龄的最佳用药窗口期,选择在清晨或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采取生物制剂和高效化学药剂兼治虫卵,快速扑杀幼虫。

  3.科学用药。按照农业农村部推荐用药目录,结合实际科学选药、轮换用药、交替用药,延缓抗药性产生。严格按照农药安全使用间隔期,既要有效控制草地贪夜蛾危害,更要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草地贪夜蛾雌成虫      草地贪夜蛾雄成虫   

图一、草地贪雌雄虫图片
图二、草地贪夜蛾幼虫识别要点
图三、草地贪夜蛾幼虫为害玉米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