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抓紧防治晚稻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8-18 08:42

  受前期强对流天气影响,目前永安市晚稻部分田块已发生细菌性条斑病和白叶枯病为害。据我站调查,发病田块细菌性条斑病丛病率在3.5%—65.8%,叶病率在2.7%—20.5%;白叶枯病丛病率1.2-35.3%,叶病率0.5-18.6%;个别发病重的田块,细菌性条斑病或白叶枯病丛病率达100%。另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仍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高温高湿有利于病害的扩展蔓延。请各乡(镇)农技人员加强田间巡查,及时指导农户抓紧防治,控制水稻细菌性条斑病、白叶枯病蔓延扩散。 

  防治方法: 

  1、加强水管,严禁病、田水串灌; 

  2、已发病的稻田,应及时喷药防治,并对周边田喷药保护; 

  3、可选用噻菌酮、氯溴异氰尿酸、噻唑锌等药剂防治;对偏氮稻田、已发病田周围的稻田要及早喷药防治,暴雨过后立即补喷一次药;对已发病田喷药后隔5-7天要续喷一次,连喷2-3次。具体剂量(浓度)、使用方法、使用次数、安全间隔期及注意事项仔细阅读产品标签和产品说明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