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开展杂交稻种子黑粉病防控策略研究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8-30 09:17

  稻粒黑粉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主要危害谷粒。感病后起初症状不明显,与正常谷粒无异,到发病中后期、特别是遇阴雨湿度大的天气后表现明显的症状,制种田母本产量一般损失20-30%,重者50%以上,严重影响水稻制种高产、稳产和种子的外观品质。为进一步掌握稻粒黑粉病防治适期和选择对口药剂,2022年尤溪县继续与福建农林大学植保学院协作,安排稻粒黑粉病防控试验,对杂交水稻制种田稻粒黑粉病防治开展技术研究。 

  该试验在制种田母本发育进入七期时开始,根据田间苗情在8月22日进行第一次喷药,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刘国坤教授与县农业农村局种子、植保、农技等技术人员按设计好的施药方案,在选定好有代表性的田块,按每3畦一个处理,分次喷施不同药剂,并在母本始花、盛花期共3次喷施。通过不同时期、不同药剂、不同浓度配比、不同间隔期喷施后,针对不同处理种子发病情况和收获产量,找出降低稻粒黑粉病危害的最佳防控方案,再结合水旱轮作,氮、磷、钾三要素的合理搭配,多施有机肥和加强水管等栽培措施,为今后全省更好地防控杂交水稻制种黑粉病提供决策参考。(尤溪县种子站 陈家威 魏文辉 池有奏)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