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预防茎用莴苣褪绿心腐病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9-08 20:27

  茎用莴苣褪绿心腐病是飞桥莴苣的重要病害之一,对永安市莴苣产业发展影响较大。有效防控茎用莴苣褪绿心腐病是确保莴苣增产增收的关键措施。目前永安市飞桥莴苣陆续播种,各乡镇(街道)务必按照“治虫防病”的策略,做好病害防控技术指导工作。 

  一、苗地选择:远离辣椒、叶用莴苣、苦楝树等该病病原的其它寄主地育苗。 

  二、防虫网覆盖育苗:播种后,用竹片弯成小拱插于大田畦沟,将孔径600μm的防虫网覆于拱架上,并在防虫网上加盖黑色遮阳网。网底边用土块压实,使网与地表不留有叶蝉(传播莴苣褪绿心腐病的媒介昆虫)可进入的缝隙,成小拱棚。茎用莴苣苗出齐后掀掉遮阳网。茎用莴苣苗期浇水、浇肥直接从防虫网上方浇入,不得掀开防虫网。 

  三、及时拔除病株补植健株 

  苗床拔苗移栽时,要认真剔除已表现出轻微症状的感病株,做到少带病苗进大田。同时在移栽时要多预留一些假植苗备用。大田期要经常巡查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并从假植苗取健株补栽。拔除的病株不能随意丢弃,必须集中堆沤。  

  四、悬挂黄板诱杀 

  莴苣移栽大田后,每亩均匀悬挂25*30厘米黄板25片左右,黄板下端高出莴苣植株10-15厘米为宜。 

  五、药剂防治 

  苗期采用防虫网覆盖育苗的茎用莴苣苗,应在移栽前2 d~3 d揭开防虫网,施药防治叶蝉;苗期未采用防虫网覆盖育苗的,根据苗期长短喷药防治叶蝉2-3次。 

  莴苣移栽5-7天后进行第一次喷药,药后5-7天续喷一次,防范大田前期媒介叶蝉取食传病。这个时段是大田防范叶蝉为害传病的关键期,这2次喷药防范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大田种植中后期要根据莴苣田间叶蝉发生情况酌情施药,结合莴苣菌核病、霜霉病、潜蝇等其它病虫的防治,喷药防治虫媒,以减少田间叶蝉虫量,控制莴苣褪绿心腐病的发生为害。 

  防治药剂选用登记在莴苣上防治叶蝉的药剂。使用剂量、使用方法、使用次数、安全间隔期及注意事项须仔细阅读农药产品标签和产品说明书。 

  注意事项:注意轮换使用农药,做好防治药剂登记工作,并妥善回收农药使用后的空瓶、包装袋等废弃物,不得随意抛置田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