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联合镇:创新“政企联动”新模式 推进脱贫攻坚向前进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12-21 09:45

  近年来,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尤溪县联合镇依托当地农业龙头企业,创新实施“政企联动”新模式,致力打造久泰现代农业水果小镇,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农业提质增效。一是实施共营合作围绕维护政府、企业、贫困户三方利益,制定《久泰农业产业帮带协议》。以协议框定各方权益及义务,约定问题解决办法,有效促成政企联动项目的顺利落地和平稳推进二是强化项目保障。整合财政扶贫补助资金、乡镇政府配套资金、企业自有资金,为项目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同时,利用公司品牌资源、生产管理模式、销售渠道等优势,提升项目的规模化、效益化。三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建立盈亏一体、风险共担机制,强化企业与农户的利益纽带,倒逼公司主动担当、农户积极作为。久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划出153.64亩脐橙园作为扶贫基地与贫困户合作经营,全镇100户贫困户按每户0.44%股份自愿参与认筹扶贫基地股份,按股份收益分红。采取委托龙头企业管理、政府介入参与收支监管、贫困户成立理事会参与重大事项决策的模式,保障贫困户在项目的知情权、收益权。目前,已完成153.64亩脐橙园资产评估、股权分配、签订协议等工作,建立龙头企业+扶贫基地+贫困户利益联结,扶贫基地生产管理进入正轨。(尤溪县农业农村局 蔡金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