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枫溪:让脱贫荣誉成为推进乡村振兴新起点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3-04 09:19

  明溪县枫溪乡经过8年的精准扶贫、5年的脱贫攻坚,全乡119户370个农村贫困人员已全部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是乡村振兴的起点,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一、拓思路,产业兴旺了。小珩村积极施展资源优势,推进产业振兴。一是发展烟叶种植,种植烟叶1350亩,收入540万元。二是实施“水稻+”项目,依托聚龙峰优质稻合作社,探索“水稻+新品种”模式,引进隆两优华占、赣优735等品种,种植优质稻2000余亩,探索“优质稻+田鲤鱼”模式,养殖田鲤鱼200余亩,实现了传统产业的提质增效。三是实施生态茶产业发展项目,依托狮子峰野茶合作社等主体,管护老茶叶基地600亩,小珩村新增有机茶基地80亩。华山茶荣获上海国际茶文化旅游博览会“中国名优茶”金奖,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四是实施甜玉米种植项目,出台产业扶持政策,引导农户种植甜玉米300亩,亩产收入3000元。五是推进聚龙生态景区建设,突出“枫特色”,完成景区节点彩化工程,有序实施生态观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导民间力量按照规划实施古寺院落修缮。 

  二、展新貌,环境变美了。小珩村立足村庄实际,改善村庄环境。一是围绕“扫清楚”,开展村庄清洁行动43次,引导群众自觉进行“清沟、扫地、摆整齐”,改善房前屋后环境。优化管理,对集镇卫生及各村垃圾清运工作进行社会化发包。二是围绕“拆清楚”,实施枫溪村拆违整治工程,拆除“两违”12处9400㎡。实施小珩村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征迁面积共计1800㎡。三是围绕“摆清楚”,开展集镇秩序集中整治行动,规范物品摆放和经营行为,改善了集镇面貌。四是围绕“改清楚”,枫溪村实施并完成新街电力、通讯线路下地改造、沿街民房平改坡及立面改造等项目,提升了集镇品位。 

  三、固基础,治理变强了。一是动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增强主人翁意识,维护农村和谐稳定;教育引导群众革除陈规陋习,弘扬公序良俗,培育文明乡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服务群众能力。二是强化乡村后备建设,通过成立小珩村、枫溪村乡村振兴工作专班形式,将乡级年轻干部、村级后备干部25人充实调整至乡村振兴工作中,具体参与、负责项目,现已完成多个项目。三是开展专项学习活动,以“学思讲坛”为平台,组织乡村干部定期参加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学习。四是形成“三治合一”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小珩村完善村规民约,发挥村民代表大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以及村妇联的作用,实现民主管理、自我管理。小珩村成立乡贤理事会,共15人。乡贤理事会充分发挥了聚乡贤强党建、聚乡贤转村风、聚乡贤传家风、聚乡贤惠民生、聚乡贤促发展、聚乡贤共富裕的作用。 明溪县委乡村振兴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