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建国:找准发展新路子 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8-19 10:07

  近年来,大田县建设镇建国村充分利用当地旅游资源,通过开发琵琶古堡、盘活古民居、发展农家乐等举措,打造“琵琶古堡、生态建国”乡村旅游品牌,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 

  近日,笔者走进建国村,看到琵琶农庄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客人,生意红火。该项目是建国村通过党支部引领实施的创业带富项目,投入使用后,不仅增加了村财收入,同时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大田县建设镇建国村村民黄小华:有土鸡,土鸭,还有一些农家菜呢,也会往我们这边来销售,目前呢,农家乐的经营的那个生意还是挺好的,每一天晚上还是要提早要定桌,要预定,每天营业额,还是有时候多的话,还有上万块钱 

  据悉,建国村还依托全国重点文物堡护单位琵琶堡开发古民居休闲民宿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两座民宿和三座古民居建设,预计今年10月可投入使用,该项目将打造成集古堡观光、特色古民居游览、康养中心、休闲民宿体验为一体新景点。 

  大田县建设镇建国村党支部书记田起剑:“这个项目是紧挨着这个琵琶堡,是集琵琶堡旅游景区,做一个连接,丰富琵琶堡旅游景区的这个内容,整个琵琶堡旅游景区达到一定体量的时候,那它会有游客量,那人多了,然后首先就会带动你这个就业,那再一个就是会产生一些这个农副产品的一个效益。” 

  近年来,在加快旅游观光项目建设的同时,建国村通过“党建引领小康示范村”创建,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了村道扩建、生态休闲步道、七彩文化步道、河道治理、游客服务中心修建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大田县建设镇建国村村民田加本:这边那个村里环境卫生都搞得很好,那个路也白改黑,还有那个老人活动中心现在弄的比较好,村里也比较和谐吧,应该环境人居环境都挺好的。 

  如今的建国村,“山、水、田、堡”错落有致,百姓富,生态美。建国村党支部书记田起剑表示,建国村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做活“田”文章、开发“堡”资源、对古民居进一步修缮保护并活化利用,把建国村打造成集古堡旅游、农业体验、特色餐饮等功能为一体的生态传统村落。 

  大田县建设镇建国村党支部书记田起剑:“那下一步我们就是围绕着这个琵琶堡旅游景区,结合我们的产业、旅游,包括我们的农特产品,包括我们的这个仙草一条街,整个接下来结合起来打造一个就是一个AAA(景区),甚至是乃至以后发展成4A景区。”建国村通过做好山水文章,盘活古堡资源,瞄准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和特色农业,百姓手中掌握能致富、能增收的产业,打造了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传统村落和生态休闲型新农村,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同时,建国村注重发挥党员在支部建设、文化挖掘、产业发展、村民增收等工作中发挥“标杆”作用,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之路。 (涂婷 柯兴攀 陈玲 蒋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