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蓝莓果 致富“蓝精灵”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6-02 09:16

  5月21日,在尤溪县洋中镇后楼村宏蓝生态蓝莓园,“水果皇后”蓝莓迎来丰收季。一颗颗饱满的“蓝精灵”缀满枝头,工人们正在小心翼翼地采摘,前来观光和自由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家的蓝莓是纯天然绿色食品,表皮果粉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不用洗可直接食用。”蓝莓树旁,蓝莓园负责人杨孝柱正热心地向游客普及知识。

  63岁的杨孝柱曾任尤溪县食用菌办主任。2014年提前退休后,看中了蓝莓的经济价值、营养价值和医疗保健价值,一心想把这个新兴水果产业引进家乡后楼村。

  在经过土壤、气候、温度等方面综合检测后,杨孝柱确定后楼村的山地具备蓝莓的种植条件。2014年底,他从村部流转了300亩闲置山地,成立尤溪蓝灵种养专业合作社,投入1080余万元,选种夏普兰、V5、灿烂等9个优质蓝莓种苗,运用现代滴灌及水肥一体化生态栽培技术,尝试发展山地蓝莓种植。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经过1年多的精心管理,2016年首批蓝莓丰收,杨孝柱和妻子满心欢喜地来到市场售卖,由于当时市民对蓝莓知之甚少,销售情况很不理想。加之蓝莓鲜果采摘后难以保存,他还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完善保鲜设备,发展蓝莓精深加工。

  多年来,杨孝柱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每日更新推文,向消费者普及蓝莓知识,逐渐打开消费市场;投入100余万元购置真空预冷设备,建立气调库和预冷车间,实现蓝莓物理保鲜和杀菌;与各大精深加工企业合作,开发出蓝莓果酱、果酒、冻干粒等系列产品。

  蓝莓生长过程中会出现各种病虫害,严重影响蓝莓的品质及产量。杨孝柱早年使用杀虫灯防治害虫,然而,由于果蝇个头小,防治效果不佳,杀虫灯在夜间发出的光,反而吸引了大量害虫来到果园里。“果蝇喜欢米黄色,我就用黄板引诱捕杀,果蝇喜欢糖、酒、醋的味道,我就把糖、酒、醋、水、敌百虫等按照特定比例制成糖醋液,装在表面喷洒黄色液体的瓶子里,挂在果树上,不出所料,果蝇都争着钻到瓶子里了。”杨孝柱笑着分享自己的治虫经验。

  蓝莓从除草、修剪、采摘、装盒到销售都需要人工,吸纳了不少村民就业。“在这里每天能挣100元左右,既能照顾家人,还能增加收入,尤其是每年5月到7月的蓝莓采摘季,大家都争着来干活。”后楼村村民曾菊英说。

  蓝灵种养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53人,年季节采摘用工140人,直接或间接培养蓝莓种植技术人员195人。2021年,合作社仅劳务用工支出就达50余万元,蓝莓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富民果。

  此外,杨孝柱积极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合作,走“科研+示范基地+领军企业+电子商务”四位一体的紧密型现代农业发展经营模式。凭借科学生产、规范管理,2016年宏蓝蓝莓鲜果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多年来,宏蓝生态蓝莓园多次获得“县级先进科普示范基地”“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场”“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全省供销系统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等荣誉称号。

  “目前,蓝莓园已开发种植面积226亩,完成投资1100余万元。近期每天鲜果销量在750至900公斤左右,今年蓝莓产量达3万公斤,销售额有望突破180万元。”杨孝柱介绍。为了打开销售市场,他与尤溪县区域公共品牌“我家尤礼”开展合作,依托电商平台,“宏蓝”系列蓝莓产品走向全国各地。同时,借助风景秀美的山地生态蓝莓园,发展果园农家乐,已有不少游客带着家人前来游玩聚餐,并体验蓝莓果汁和果酱的制作乐趣。

  “最近,我联系了晋江等地的客商,探讨蓝莓面膜、蓝莓果粉和蓝莓含片等深加工产品开发事宜,希望能和更多蓝莓深加工企业合作,进一步拓宽销售市场,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提及未来,杨孝柱信心满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