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山绿水间探寻“致富密码”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6-22 09:47

  “现在,我们小王花生年产量10多万斤,年收入150多万元,名气也越来越响!”6月8日,在将乐县白莲镇鑫金农作物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水妹笑着说。

  白莲镇小王村是劳务输出大村,80%以上村民长期在外经商务工,留守的多是妇女和老人。2017年,村干部刘水妹组织村里的几个小姐妹,成立白莲镇鑫金农作物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市场”的模式发展白晒花生,至今已带动60多户本村村民种植花生,也吸引了不少周边村种植户。

  由于自然生态环境优越,小王村种植的花生饱满醇香,纯手工制作的无添加剂白晒花生,更是质优味美,供不应求。2017年,小王花生获评将乐县首届“十佳伴手礼”。

  山高路远、群山环绕,交通不便曾一度制约着小王村发展。靠山怎么“吃山”?近年来,小王村大力实施“156”乡村建设机制,积极探索绿色发展之路,推动乡村振兴。

  为激发乡村活力,小王村还大力开展“人才回引”工程。这些年,先后吸引了多名在外创业的优秀人才返村投资兴业,总投资1000多万元的荔镛花卉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眼下,荔镛花卉公司发展花卉种植基地300多亩,建成大棚260余座,主要种植非洲菊、白菊、黄菊等品种,鲜切花畅销日本、韩国等地,亩产值4万多元。依托“公司+基地+合作社”模式,荔镛花卉公司与40多名村民开展鲜切花合作,每个村民年增收3万元以上。

  “公司天天有活,我每天收入130元左右,家门口就有收入,还管得到家,比外出务工好!”村民老李眉开眼笑。

  青山绿水间,蕴藏着小王村的“致富密码”。

  以小王水库和“天然氧吧”龙栖山为依托,近年来,小王村着力发展生态茶园,年产茶叶2万多斤,年产值500多万元,带动周边村民60多人就业。如今,绿色品牌——“水锋茶叶”备受消费者喜爱。小王村还引进立雪天然山泉水公司,建成2条全智能化生产线,生产“龙栖山泉水”。

  好生态为文旅产业赋能。精心规划后的小王村,红瓦白墙掩映青山绿水,木栏石径勾勒美丽乡愁,田园风光多彩迷人,初步形成集游、玩、居一体化的生态旅游产业链,吸引了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促进村财年增收120多万元。

  “我们正加快建设农业产业观光园、茶产业文化园、研学基地等项目,努力把小王村打造成休闲生态村落,推动乡村振兴。”小王村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肖华轩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