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合作社走出致富新路子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7-20 15:59

  “地里的包菜前几天刚收割完,平均1公顷卖了67500元,经济效益特别好。新种的玉米也已经开花了,一个月后就可以采收。”7月15日,大田县太华镇万湖村种植大户连宝殿和几位合作者,站在蔬菜种植基地,看着眼前望不到边的“青纱帐”,乐呵呵地说。远处,小型农机正在移动作业,自动灌溉系统喷洒出水雾。

  万湖村平均海拔600米,区域面积1846.47公顷,气候温和,土壤多为肥沃沙壤土,烟草种植是特色产业之一,村民有水稻和烟草轮作的传统。

  “烟草种植过程繁杂,尤其是烤烟的工序多,费时又费力。”今年47岁的连宝殿在村里长期从事农业生产,他流转了村民的土地约2.67公顷,多年来一直在种植烟草等农作物。今年春季,他改种包菜和玉米等果蔬,获得了好收成。

  万湖村村民种粮、种烟等,各家各户分散经营。

  “我们联合起来,把各自分散的地块拼在一起,根据环境条件划分不同农作物种植区,便于资源和劳动力调配,而且地块大了可以考虑机械化生产。”2018年,连宝殿动员村里的其他5户农业大户共同合作,把6块耕地连在一起,总面积达到17公顷,联合起来“干大事业”。原本一家一户买不起的农机,大家一起出钱买,一个人不敢做的事情大家联合起来一起上,改变了过去小打小闹的小农经济状态。

  利用新科技扩大农业生产,连宝殿等人给种植基地换上了机械化的“新衣”。2020年,他和几位合作者共同出资1万元,买了移栽机。

  “移栽机只要人工分苗后,把秧苗放入‘喂入器’的喂入筒里就行了,然后让它跑动起来,把秧苗栽进土里。”连宝殿说,买了移栽机物有所值,干活的效率顶十多个人。“现在劳动力价格贵,日结工资达到了160元,用机械化生产虽然前期投入大,但是长久来看能省下很多钱。”

  如今,连宝殿等人尝到了农业合作带来的经济红利,他希望把好处分享给更多的村民,于是走访村民、征询村干部意见,开始筹备成立太华镇万湖村农业合作社。

  “合作社一直是乡村振兴重点扶持的项目,村里大户自发带头成立,我们喜闻乐见,并积极推进和下派村干部做好帮扶工作。”万湖村村支书连光裕说,很多村民依靠祖辈留下的经验,使用原始的种植方法,人力耕种不仅身体劳累,除去开销还赚不了多少钱。但是,如果成立合作社,在资金扶持、政策优惠、技术培训等方面,均可享受来自政府、社会等各方面的扶持。而且,村民们分散经营,在购买肥料、种子、农药、生产物资等方面,无法获得农资商的折扣优惠,往往需要高价采购,质量还得不到保证;销售方面也是大难题,有时候不了解市场行情造成滞销,劳动就白费了。

  村民伍邦现对连宝殿等人搞农业合作,羡慕已久。由于自己单枪匹马能力受限制,眼看着许多好项目,却不敢贸然尝试。他表示:“如果有合作社,我一定加入。”

  7月10日,连宝殿带着由村干部协助拟定的申请书,到县行政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要求成立农业生产合作社。他说:“合作社成立后,社里会给村民提供可靠的采购渠道,在采购农资上能批量采购,获得批发价降低成本;销售渠道方面由我们几个有经验的人一起帮忙搞定,让大家安心生产即可;合作社在种植技术上给村民提供机器设备,请技师对村民进行培训。”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