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助推种业做大做强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7-26 10:21

  眼下正值杂交水稻生长时节,在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的高标准制种农田里,农民顾不上热浪蒸烤,正奔跑着拉花粉,到处都是漫天飞舞的稻花,空气中弥漫着稻花的芳香。

  “多亏了金融部门的帮忙,你才能看到眼前的场景。”望着这片试验田,福建华谷高科有限公司负责人宋运钟激动地说。作为一家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企业,华谷高科主要从事水稻的育种、繁育、销售和推广,由于需要采购大量农资农具,资金周转困难。

  就在上个月,华谷高科获得建宁农信社发放的120万元“五子贷”,成功帮助公司渡过资金紧张的难关。

  建宁县是福建最大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县,素有“北有张掖,南有建宁”之称。今年以来,建宁县出台《2022年建宁县金融系统助力种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整合产业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司法政策的扶持协同配合,撬动金融杠杆,发挥跨部门政策“几家抬”工作合力,共同助力种业企业提升获得信贷融资的便利度、融资成本的优惠度、融资额度的最大化,支持种业做大做强。

  以金融产品厚度撬动企业发展广度。建宁县创新推出“五子贷”“福种贷”“同富贷”“善担贷—种业贷”等4款种业专门金融产品,支持范围涵盖制种企业、合作社、经纪人、农户等生产销售全流程,有效满足制种产业各类资金需求。目前,制种业贷款余额3.08亿元,同比增速25.65%,高于全县贷款增速水平。

  优质金融服务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创新农信系统基层组织与党政双基联动模式,建宁县着力打造一支有温度的金融助理工作队伍。金融助理利用中午、晚上等农户空闲时间,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情况,并建立农户信息电子档案,为群众提供接地气、点对点的“保姆式”金融服务,全县92个村、7个社区已经实现金融助理全覆盖。

  每10粒种子就有两粒来自建宁。目前,建宁县年制种面积达10133.33公顷,产量3.5万吨,面积和产量分别占全国的12%、2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