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领头雁” 真心暖民心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8-09 10:49

  从清晨到傍晚,她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山林田间;见到群众,她总是露出春天般明媚的笑容。她就是庄月兰,三元区莘口镇炉洋村党支部组织委员、村委会妇女委员。多年来,她始终怀揣着一颗赤诚之心扑在工作岗位上,始终践行着“当好村民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的坚定信念。

  产业引领

  鼓了村民腰包

  炉洋村属于高山村落,世代村民以种植毛竹为主要经济来源,当地山地多、水源充足成为发展笋竹业的良好条件。

  “大家都很感谢庄委员,每到挖冬笋和春笋的季节她都会来帮我们找销路,现在不仅销路不愁了,每斤笋还可以多卖几毛钱。”炉洋村笋农对庄月兰有道不尽的感激。

  种植竹笋村民都是大“忙”人,每天一大早,笋农就开始了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埋鞭育苗、除草施肥……生产忙碌充实、生活井井有条。如今,炉洋村的笋竹长势良好,每户笋农每年都有数万元的固定收入。

  莘口是毛竹之乡,长期以来村民通过煮、榨、烘、烤等八道工艺将鲜笋制成笋干,繁琐费工不说还浪费了大量木材,特别是近年笋干价格走低,农民希望卖出鲜笋获得收入。“农民们真的不容易,一年到头靠着卖出去的农副产品过生活,如果找不到销路,那生活就更加困难了。”十几年来,庄月兰为解决笋农卖难问题,她在全镇多个村里设立鲜笋收购站,年销售量达到15万千克,笋农人均年收入超5万元。

  “现在最高兴的事就是看到村民们拿着钱过着小康生活。”对于庄月兰来说,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此。

  庄月兰依托农村丰富的物质资源和农村妇女劳力资源,创办了炉洋村第一家竹制品加工厂。36名妇女参加竹制品生产,年产值达20万元。

  勤勉敬业

  攻克征迁难关

  2018年,炉洋村接到了莆炎高速项目征迁任务。作为省级重点项目,莆炎高速在炉洋村共涉及房屋23幢、坟墓34座,涉及农户100余户,且时间紧、任务重,巨大的压力如千斤重担压在每个干部身上。

  庄月兰发动党员,多次深入到村民家中,倾听村民所需所求,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特别是施工队进场后,工作队主动加强和指挥部、项目部、施工队的沟通协调,解决临时租用地、施工便道等突发问题,每天回到家已是深夜。

  一些村民主动让征迁工作人员前来测量被征用的土地;墓主人主动完成搬迁。为确保农户合法利益不受损害,庄月兰的身影天天出现在征迁工作队中。在入户过程中,一旦发现遗漏项目或错误数据,庄月兰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进行核实、修改,再核实、再修改,如此反复直至确认无误。炉洋村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成就了莆炎高速红旗榜上一次又一次被刷新的“莘口成绩”!

  用心用情

  办好实事好事

  “干工作就要干一行,爱一行。”这是庄月兰的工作格言。

  她热心服务村民,积极调解邻里、夫妻、婆媳间的矛盾纠纷,把一件件纠纷化小、化无,村民们称她为炉洋村的“贴心好干部”。

  在长期的妇女工作中,她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经常出钱帮助困难群众,尤其是资助困难户发展生产,为村民办实事好事。

  五保户练隆木独自生活,庄月兰经常送米送柴,还不时陪着老人说话、聊天;村民吴新英突发意外,庄月兰当即自掏腰包送上慰问金,买来200株优质果苗,引导种植致富;村里修公路、修学校,庄月兰更是慷慨解囊,带着家人出资出力,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纠纷不出村一直是我们村的宗旨。”庄月兰憨笑地说。多年来,她始终把责任放在首位,把村民们的事情放在心头,用心、用情、用力地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庄月兰靠自强不息走出了一条创业致富道路。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她爱岗敬业、脚踏实地,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带领全村及周边村民共同致富,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农村基层工作者的党性情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