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黄花菜 茶乡新产业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8-23 10:04

  “今年合作社已经加工黄花菜3000千克,收入30万元,市场行情好,都卖断货了。”8月17日,大田县屏山乡美阳村的马崎嵖寨合作社加工厂负责人郭传宝忙着翻晒黄花菜,笑呵呵地说。

  屏山是福建名茶之乡,黄花菜种植是美阳村的特色,房前屋后、道路两旁和乡野山间,随处可见黄花菜。之前由于交通不便等因素,黄花菜没有管理,有开花就采摘,有人收购就卖,村民们没把黄花菜当作产业。

  “2018年,德化的朋友说黄花菜效益不错,建议我试种,他帮忙介绍收购商。”于是,郭传宝当年试种了0.4公顷黄花菜。第3年第一次采摘销售,郭传宝赚了5万元。

  尝到甜头后,郭传宝扩大种植面积,还投资27万元建了黄花菜加工小作坊,配套有浸泡池、烤房、蒸温棚、晾晒棚等加工设备。除了自家种的黄花菜,郭传宝还收购村民的黄花菜加工销售。

  郭传宝介绍说,黄花菜管护成本低,只需施肥和除草,极少喷农药,高山区的气候和土壤很适宜种植。新引进的台湾5号和6号品种黄花菜,与老品种比,花期更长,产量是其4倍。

  近年来,黄花菜市场行情持续向好。郭传宝种的黄花菜面积扩大到2.7公顷。在他带动下,村民们纷纷种植黄花菜。今年郭传宝与4名种植大户合伙成立了马崎嵖寨合作社,并注册了“马蹄尖”商标,对黄花菜进行统一管理、加工、包装和销售。

  除了美阳村,玉坪村等村也大规模种植黄花菜。今年,屏山乡黄花菜种植面积达133余公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