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竹荪富农家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9-08 17:10

  “今年竹荪的产量和品质都很好,采收期将持续到9月下旬。”9月6日,在建宁县均口镇隆下村竹荪种植基地,一排排的垄沟上,散落着白色伞状菌体——长裙竹荪,村民宁年安正忙着采收。 

  竹荪被誉为“真菌皇后”,有长裙竹荪和短裙竹荪两类。近年来,建宁县推广利用竹屑、稻草、莲子壳等农业废弃物,在农田里种植竹荪,变废为宝,相比在林下种植竹荪,可以改良农田土壤,促进农作物轮作,投入产出效益高,每亩土地最高创收2万元。今年,全县竹荪种植户有110余户,种植面积达405亩,小小竹荪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竹荪种植有讲究 

  长裙竹荪有着棕褐色的菌盖,在菌盖之下,菌柄的顶端,有一围细致洁白的网状裙自上而下温柔地散开,形似穿着白色长裙的女子,因此也被人们称为“雪裙仙子”。 

  36岁的宁年安原先在泉州、厦门等地务工,因父母年纪大,小孩要上学,一颗漂泊的心想稳定下来。2017年,听说老家有人种植竹荪,效益不错,夫妻俩一拍即合,返乡开始了竹荪梦。 

  他多次到南平、邵武等地考察,学习种植技术。“要培育出高产、高质量的‘雪裙仙子’,技术不难,需要细心呵护。”已有5年种植经验的宁年安介绍,竹荪喜温、喜湿、喜阴,又怕高温、怕水渍、怕强光照,呵护需要倍加细心。 

  “竹荪有一个‘喜新厌旧’的特点,种过竹荪的田块,5年内都不适合再种,否则产量和品质都不佳。”宁年安笑着说,所以每年都要精心为竹荪寻找不同的田块,这田要灌溉便利、交通方便。 

  竹荪属腐生菌,需要靠分解竹屑的纤维素及其他物质,吸收其营养质生长,因此,首先要进行竹屑堆沤发酵。 

  每年春节前后,宁年安就到附近的竹制品加工厂购买竹屑,然后定时进行翻堆、浇水,适当加入尿素。等待2个月左右,将完全发酵的竹屑铺在田里,把菌种掰成小块,点播间隔密度在15厘米左右,喷洒少量水,再把两边的土翻起覆盖,形成一排排垄沟,最后盖上稻草。 

  “铺盖稻草可以保温,还能在下雨时起到缓冲作用,泥土不会被压实,土质疏松利于菌丝生长。”建宁县农业农村局食用菌技术推广站站长葛小平说,4月至5月中旬是竹荪菌丝生长期,菌丝会向培养料纤维表层、填料的四周及内部纵深扩展吸收养分,此时要保持覆土层不干不湿。 

  竹荪怕高温,喜爱散射光,为避免太阳直射,宁年安选择用竹竿立柱,用绳子拉网,再铺上遮阳网。“这样遮光效果不错,等每年收完竹荪,可以拆卸下来,来年换几块田再支起来,不仅操作方便,还能省钱。”宁年安说。 

  等到了出菇阶段,最重要的就是保持菇床适宜的含水量,既要经常喷水保湿,又不能积水。“在灌溉方便的地方,我就用‘跑马水’,先注入水,等土壤湿润,马上排出水。”宁年安说,今年天气持续高温干燥,只能使用抽水机,在田间布满雾灌装置,雾状雨滴直接供应到杂草叶片上,又缓慢到达地面,既增加土壤水分,又不破坏土壤结构。 

  “这也是为什么你看到我这田里杂草丛生的原因,菌蛋躲在杂草下面。”宁年安说,适量杂草可以收集露珠,也能遮挡部分阳光,二者才能够和谐共生。 

  竹荪采摘有技巧 

  “孕育成熟的竹荪生长非常迅速,每天早上6点以前,田里看到的还是一个个的竹荪蛋,6点半左右就有一部分已经开始破壳了,8点就能看到披着洁白‘婚纱’的竹荪了。”宁年安介绍,竹荪从圆滚滚的胚体里破蛋而出的过程,就和昙花一现一样珍贵,整个过程很短暂,开放后如果不及时采摘,竹荪就会自行倒伏溶解。 

  基于竹荪的生长特性,为保证竹荪的品质,其采摘时间和采摘手法尤为重要。 

  娇嫩的竹荪受不住烈日灼晒,为保持竹荪的新鲜度,宁年安夫妻俩必须早上6点开始采摘,10点之前必须将长出来的竹荪摘完。 

  如果遇上采摘高峰期,宁年安夫妻俩就两三点起床,借着月色,戴好手电筒,钻进茹棚采摘,到上午9点才能采完第一遍。 

  “采菇再仔细,也会有遗漏,走一遍是肯定不够的,都得来回再走几趟捡漏,可舍不得浪费洁白的‘雪裙仙子’。”宁年安说,采摘时手法也要注意,先给竹荪脱帽除去菌盖,再往下压挤掉底下的菌托,尽量不沾上旁边的泥土,最大限度保证竹荪的完整性和洁白度。 

  采下的竹荪,过一会儿,伞裙会慢慢舒展开,经过挑拣、摆放整齐,设定时间温度,送进生物质热风炉烘干。 

  “第一遍烘烤50分钟,进行排湿,然后取出来捆绑好,进行二次定型,再送进热风炉风干1小时,这种机械脱水烘干法,可以让竹荪色泽洁白,朵形疏松不收缩,易于包装保存。”宁年安说,凭借天然原产和上乘品质,竹荪一烘干就有经销商上门收购,订单不断,销往广州、佛山等珠三角地区。 

  根据现在竹荪种植基地的发展情况,宁年安笑着掰起指头算了一笔“致富账”:种植10亩竹荪,一次种植可连续采收4个月,每亩产干竹荪75公斤-100公斤,市场价每公斤220元,每年收入约20多万元。 

  “明年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再发动附近有兴趣的村民,带动他们一起种植,共同致富。”采访中,宁年安一边装袋烘干的竹荪,一边笑着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