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关于做好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农机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农机中心 时间:2021-02-08 15:12

  明农机〔2021〕10号

  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关于做好春节及全国

  两会期间农机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机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1月23日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当前农机安全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祥和的春节,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根据《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抓好春节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明安委办〔2021〕11号)精神和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相关部署,现就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春节期间拖拉机道路交通出行活动大幅增加,岁末年初农机生产经营活动进入高峰,叠加疫情防控、寒潮低温天气等影响,以及全国两会将在3月初召开,各种复杂因素相互交织,农机安全风险隐患加大。各县(市、区)农机主管部门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个必须”要求,深入研判摸清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当前安全风险,认真制定落实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深入一线加强督促指导,层层压实责任。要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名员工,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严防农机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突出农机重点领域安全防范。要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教训,持续开展拖拉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百日会战工作,并认真指导督促农机生产生产经营单位做好消防安全管理,特别是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要主动配合公安等部门严厉打击拖拉机违法载人等行为,确保农村群众出行安全。要全面强化农机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落实,注意防范低温雨雪大风干旱等恶劣天气可能对农机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要加强机关内部安全保卫、反恐、消防、防汛、防泄密、防食物中毒等工作,彻底堵死安全漏洞,坚决防止机关内部安全事件发生,确保万无一失、绝对安全,喜迎春节。

  三、抓好农机隐患排查整治。要进一步开展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举措、最严肃的问责,抓紧抓实农机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突出春节期间农机生产经营活动和气候特点,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和重点单位,立足于查大风险、除真隐患、防重事故,采取针对性措施,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全面彻底排查整治安全隐患,确保查出问题、整出成效,不走过场、不流形式,真正实现闭环管理。

  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一旦发生农机安全生产事故或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准确上报,第一时间响应,最快速度出发,有序有力有效应对处置,坚决把各类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和影响降到最低,并妥善回应舆情。

  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

  2021年2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