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关于开展水稻机收减损行动的通知
来源:市农机中心 时间:2021-09-18 17:50

  明农机〔2021〕31号

   

  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关于

  开展水稻机收减损行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农机化主管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精神,将机收减损作为粮食生产机械化主要工作常抓不懈,采取综合措施提高粮食机收作业质量,努力确保粮食颗粒归仓。按照全国秋粮机收减损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要求和省农机化处部署,决定在全市开展水稻机收减损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级农机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抓紧粮食生产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将机收减损作为粮食生产机械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收获机械、机手操作保持良好技术状态这两个关键要素,落实落细农机管理服务措施,不断强化宣传动员、机手培训、技术指导、装备升级、质量管理、政策引导及服务保障,全方位提升粮食收获质量,进一步降低机收损失,为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贡献机械化力量。

  二、广泛宣传动员

  抓好机收减损工作,必须在全社会全行业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广泛动员地方政府部门和基层农业农村干部及时认识粮食机收减损工作的重要性。大力开展机收减损知识宣传、对广大农机手进行粮食机收减损技术宣贯,推动按标按规作业,机收作业精细高效、提质减损。

  三、强化机手培训

  要加强水稻机收作业质量标准宣贯,组织开展专业农机手培训行动。督促农机产销企业加强对购机农民使用农机的培训,引导农机作业服务组织带头做好机手培训工作,特别要强化新机手田间操作实训,切实提高规范作业能力。开展机械保养维修、减损技能、安全生产等技术巡回指导,帮助机手正确调整机具参数、及时排除故障,降低收获损失。

  根据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各级农机主管部门要大力开展线上农机技术培训服务,加强防灾减灾、机械保养维修、减损技能、安全生产等技术指导,重点宣贯《水稻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指导意见》和水稻机收作业质量标准,全面推广水稻机收减损技术,增强农机服务主体减损意识和机手规范操作能力。

  四、加强机具组织调度和新闻宣传报道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各县(市、区)适时组织农机合作社和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各类农机具,协调农机生产、维修企业落实“三包”责任,认真落实购机补贴政策,支持购置“三秋”生产农机装备,增加机具有效供给。宣传推广高速公路ETC预约通行方式,积极开展跨区机收作业的组织调度、信息发布和后勤服务,有条件的地方试点启用智慧农机服务平台,引导农机服务组织通过平台承接各项订单作业和托管作业。

  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实践经验,密切与新闻媒体合作,认真组织策划秋粮机收及机收减损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秋粮机收减损工作成效,推出一批农机作业减损能手标杆典型,营造比学赶超节粮减损技能的氛围。

  五、提升应急收获能力

  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强化“三秋”期间天气监测预报,对可能出现的台风等灾害性天气进行预警,强化机具组织调度,引导农户适时开展抢收抢种作业。依托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等社会化服务组织组织能力强、服务质量好等优势,就近协调匹配抗洪排涝和抢收抢种用机需求,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六、做好指导服务和效果评估

  各县(市、区)要通过摸底调查,召开专家和农机服务组织、农机手座谈会,研究粮食作物机收损失情况及原因。组织农机推广、鉴定等单位以及第三方机构开展机收地块随机实测抽测等工作,摸清辖域内机收损失真实情况。结合长期以来的工作基础和摸底调查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针对性改进优化工作措施。要在“三夏”“双抢”“三秋”重要农时期间,开展机收减损工作指导服务,确保各项减损措施落实到位。

  各县(市、区)要关注机械化生产动态,及时通过中国农机化信息网“农机直通车·全国农机化综合服务平台”网上直报系统报送进度。“三秋”结束后,在11月18日前将开展秋粮机收减损报情况报送我中心。

  三明市农业机械化发展中心

  2021年9月1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