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乡:精准发力助推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来源:泰宁县乡村振兴办 时间:2020-12-08 08:44

  2020年以来,泰宁县新桥乡以“闽赣边界生态文旅特色小镇”为发展定位,按照上级党委部署要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通盘统筹助力多彩新桥再上新台阶。

  一、抓产业增活力。一是在农业产业上有新突破。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品”理念,持续培育壮大优质稻、高山红莲、稻田鱼、明笋、红花油茶、黄桃等“峨嵋高山系列”产业扶贫项目,引导农产品走品牌化、高端化的发展道路,通过发展一批现代特色农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持续与福建国源教育公司、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碧桂园集团福建区域、福建法治报社等开展扶贫战略合作,并借助“大源傩”电商平台,助推农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二是在项目建设上有新作为。把项目工作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来抓,截至目前完成谋划项目1个、签约项目4个、开工项目3个、投产项目2个。新增50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4个,完成全年任务63.3%;完成工业技改项目3个,其中投资2800万元的省级重点项目“泉水叮咚”已完成征地。三是在招商引资上有新举措。立足新桥笋竹、水和生态等资源优势,通过开展“走出去、引进来”和推行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等多种方式,促成状元泉饮品生产项目、红色旅游开发项目和德源高山茭白种植、新桥影视文创中心等项目落地。

岭下优质稻田

  二、抓生态优环境。一是因村施策推进环境整治。设定岭下、大源、水源三个村为第一梯队,扎实推进岭下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建设,持续推动“红色岭下”苏维埃旧址、河滨步道、生态停车场等项目建设;做好乡村振兴规划,把历史文化、民俗风情、古建风貌有机融入大源古村落修缮保护中;持续推进大源村干湿垃圾分类试点村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实现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坑坪、王明、枫源等村为第二梯队,全力保障基本民生。二是全力配合创城迎检。以创城为契机,开展集镇农贸市场、街道、背街小巷的集中整治,在全乡重要节点打造“第一眼景观”,进一步提升9个行政村的整体面貌。三是做优做精集镇建设。多方争取资金,推进集镇河滨休闲公园、生态护岸、亲水步道、房屋立面改造、污水管网铺设、生态停车场、旅游公厕、林业站、派出所等一批民生工程和生产生活设施建设,不断完善集镇的综合服务功能。

大兴村休憩公园

  三、抓脱贫促小康。一是帮扶再落实。通过流动党支部、商会拓展帮扶链条,吸纳贫困户外出务工经商;同时鼓励贫困户疫情期间到本地企业、农场、合作社就业,支持恒润食品、侨联竹业、祥鑫笋业等企业参与扶贫攻坚,吸纳20余名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二是责任再压实。明确工作责任,创新推行“双责任人”制度,及时将扶贫政策、资金带给贫困户。落实“三级联络员”工作制度,责任人定期跟踪收集贫困户信息,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三是政策再巩固。对照省委出台的19条扶贫措施,制定完善2020年扶贫产业帮扶政策,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资金项目帮扶等政策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成效,发放建档立卡贫困户特色种养补助资金3.8万元,帮助4名贫困学生申请雨露计划补助1.2万元。针对贫困劳动力“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实际情况,创新就业帮扶新举措,通过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帮扶11名贫困户就业,增加贫困家庭劳务收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制定“一户一策”方案,帮助9户贫困户进行房屋修缮、改造无害化厕所12户。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巩固脱贫脱帽成果。

大源村民房

  四、抓组织强治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党委政府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科学制定产业扶贫、环境整治规划。乡主要负责同志每月通过实地走访、明查暗访,核实扶贫、人居环境工作落实情况。挂村领导、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每周至少对辖区自然组环境卫生情况、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走访一遍,通过看现场、访农户、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促进工作落实。二是鼓励群众参与。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征求意见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吸纳群众在村庄治理、项目建设、环境保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标杆户评比活动,以评先进、树典型的方式,引导、鼓励群众主动参与整治行动。三是管好专门队伍。健全乡村保洁员、河道专管员、道路专管员队伍,出台《新桥乡“河长制”、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新桥乡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等制度,强化考核,加强对人员的精准管理,发挥最大效益。四是落实监督检查。成立工作专项督查组,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的方式对干部落实帮扶措施、项目落地、政策宣传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自查整改,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