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五一村:突破瓶颈 铺开乡村振兴新画卷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0-12-18 08:51

  来到五一,山林尽绿,冷溪澄澈,地处永安市小陶镇的五一村处处呈现出天蓝水清、地广稻香的景象。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永安市小陶镇五一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找准发展“突破口”,生机勃勃、民富业兴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突破发展瓶颈,蹚出富民新路子 

  “几年前我们村离乡务工多达60%,留守村民全靠一亩三分地赚点小钱,人均纯收入不足3000元,村集体经济更是一穷二白。”五一村党支部书记赖兆清说。 

  针对造血能力不足、优势产业不突出的问题,五一村以“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为”为思路,组建专业合作社,同时在全省率先推开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福田贷”,解决了村民投资农业的资金难题。 

  如今走进五一村,一排排蔬菜大棚方成片、蔚为壮观。五一村将科技特派员引到种植基地上,打造小陶大米、小陶黄椒、蔬菜等产业集群,培育的小陶明椒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远销韩国,今年的全省科特派现场会在此召开。该村产业扶贫项目也得到各界认可,贫困户以生产资料或土地经营入股合作社,年可获分红300/户。 

  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和村民产业,五一村依托美丽田园风光和溶洞奇景,推进小陶人家民宿合作社、休闲采摘、乡愁体验、古法酿酒、研学旅游等新项目,蹄疾步稳踏上了转型发展的致富之路。截至2019年底,村财收入达58万元,是2013年的9倍,农民人均收入达3.41万元。 

  突破建设瓶颈,乡村蝶变美家园 

  几年前,五一村随处可见低矮的土房、泥泞的和黯淡的乡村之夜。如今,这些都被沿溪而建、风貌统一、宽敞明亮的别墅式新房、美丽庭院、硬化路面、路灯所代替。 

  新村规划免不了碰到拆祖屋、迁祖坟等“硬骨头”,五一村从村两委、党员带头做起,采取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外出观摩等举措,确保拆旧顺利推进,很快61栋旧房被拆除,改造成耕地;196座砖混新房在新安置点拔地而起,全村95%的农户住上别墅式新房。 

  基础设施配置同步推进,如今居家养老大楼、文化活动中心大楼、休闲健身设施一应俱全。实施冷溪沿岸景观提升、甘乳岩景区提升、村道沿线景观提升等系列环境提升工程,打造“树说五一”、冷溪龙鳞坝等网红打卡点。修缮明清古建筑,挖掘乡愁文化和孝廉文化,打造乡愁文化馆、孝廉馆等教育场馆,形成了明清古村、非遗文化村、生态秀美村、观光农业村交相辉映、各放其彩的喜人局面。 

  突破管理瓶颈,创新机制强治理 

  在巡河、巡路、建房巡查以及保洁一线,经常可以看到身着制服的专业人员,他们来自小陶森林巡防中队,承担着“多长融合”工作职责。这是五一村探索乡村治理的缩影。 

  针对以前“有人建、有人用、无人管”等问题,五一村以此为突破口,积极探索“143”乡村治理工作法,“1”指坚持“168 基层党建工作机制的引领,43”指“四个三”,即“三包”定责任、“三带”聚合力、“三晒”比作为、“三促”建机制。发挥党员带领、老人帮带、妇女带头,实现群团组织下沉到管理一线。实施包整洁、包美化、包平安建设,规范村级各项事务的运作。开展晒身份、晒短板、晒争先,调动村民参与村治积极性。推进一规一联、一约三会、三在一线,助力乡村“三治融合”。通过不断完善乡村治理,该村农村建房、环境卫生等从“杂乱”真正转变为“有序”。 

  群雁高飞头雁领,五一村涌现出党的十九大代表许光园等先进典型。五一村敢于先行先试破解“两增收”难题,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推动村庄规划建设,通过机制探索推动乡村高效治理,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群众生活从穷到富、村容村貌从差到美、人心从散到聚的华丽巨变,为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提供了生动范例。 (永安市乡村振兴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