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乐大源乡:建设振兴之“美” 描就乡村之“色”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2-09 08:46

  将乐县大源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三农”工作的历史性转移,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摆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来抓,坚决守住脱贫攻坚胜利果实,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 

  依托自然之美,让乡村“靓”起来 

  一是坚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乡党委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党建+人居环境整治”,拆除违章建筑、附属房、废弃烤烟房、仓库等旧建筑物5100多平方米。二是以国道沿线村为重点,“一革命五行动”为抓手,结合“十镇百村”项目,争取各类资金600余万元,推进以溪源村肖坊村西田村大源村崇善村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对房前屋后和零散空闲地进行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等特色改造三是严格落实“河湖长制”,使用巡河APP加强对河道日常巡查管理,河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使乡村旧颜换新颜,“绿水青山”进入人们视野,梦想照进村民现实生活。 

  注重产业美,让特色“显”出来 

  坚持以培育特色经济、发展农业示范区为切入点,紧紧围绕“生态”“绿色”牌,锁定芙蓉李种植、温菇种植、合作养蜂、畜禽养殖等特色行业,加大产业带动力度,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成立德蓉芙蓉李专业合作社、利农家专业合作社,在廖家地村、长甲村种植芙蓉李500亩;引进龙头企业温氏集团,在廖家地村、长甲村发展肉鸭养殖基地360亩,计划在黄源自然村投资2亿元新建种鸭场;崇善村与溪源村跨村联建,在溪源村新建占地20亩的高标准食用菌大棚;溪源、西田、长甲等7个村联合新建占地15亩的香菇大棚,目前正在建设中。 

  打造现代美,让群众“富”起来 

  坚持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加强重点保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一是产业扶贫再上新台阶,今年以来争取贫困户发展生产补助资金6.158万元,全乡累计45户贫困户获得发展生产补助,产业覆盖率达90%以上;村财增收开发新途径,争取贫困村发展产业资金60万元分两批用于在溪源村建设食用菌种植基地,目前一期大棚已投产;就业扶贫稳步推进,投入资金新开发公益性岗位14个,推送多名群众参加就业岗位推送会,发放因疫情影响就业补助资金2.5万元,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就业;二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争取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0万元用于西田、崇善两个村农田、水利水毁设施修复,西田村农民休闲公园新建项目、崇善村人居环境改造项目二期均已完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