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桃源镇:打造宜居好家园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6-11 08:16

  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促进桃源镇平稳健康发展,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村庄,增强全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桃源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总体要求,结合本地实际,着力在村庄规划布局、特色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打造生态宜居好家园。

  一是治好“一条河”,用优美的环境吸引产业集聚,以产业发展促进环境改善。近年来,桃源镇大手笔运作、高起点谋划,坚持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并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境效益统一,本着先治理、后开发的原则,投资2552万元实施大田新桥河西安段河道治理工程,完成集镇、西安、浮山河道综合治理5.1公里,卫生院河段河道从最窄8米扩充到14米,解决卫生院河段多年洪涝灾害问题,投资210万元完成桃源溪赤头坂河段小流域治理2.1公里。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水清、河畅、岸美”的目标。 

  二是修好“一条路”,打通乡村资源流动的梗阻。“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老百姓口口相传的朴素话语,既是对修路致富实践的认可,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全镇完成国道356上举至兰玉路段、兰玉至赤头坂路段提升改造17公里,完成东风农场至东坂道路建设6.2公里,新建和顺竹业至柯厝道路500米,大大改善群众出行交通条件,极大的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农产品种植业发展,也让乡村因路而兴、因路更美,为农村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好先行。 

    三是打造“一个农场”,近年来,桃源镇结合三明市“全域文旅康养”为发展契机,采用“旅游+”的思维和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动旅游与农林、文体、康养、特色产品开发等产业相融合,打造共享农场,盘活闲置旧学校、旧农房、农田,实施认养农业,农户通过租赁、入股、分红获得收益,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整合畲族特色、传统历史、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农林牧渔生产活动和闲散空余民房等“就地取材”资源,串点联线,培育了兰玉村、东坂村“民宿旅游”和广汤、赤头坂“森林人家”等特色旅游产品,并围绕一心七区开发思路,打造了国家AAA级景区—花海乐园,乡村旅游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大田县委乡村振兴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