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黄花菜盛开迎佳客,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7-27 09:22

  “莫道农家无宝玉,遍地黄花是金针。”眼下正是黄花菜成熟采摘的季节,在下渠镇大坑村萱草农场的黄花菜种植基地里,百亩黄花菜已经进入成熟采摘期。在黄绿相间的田地里,只见村民们手拿菜筐在基地中来回穿梭,一双双巧手在花间飞舞,一条条金黄的忘忧草收入框中;在车间,农场负责人冯跃虎忙着过称、装车;晾晒场上,工人们正在分拣、翻晒,好一派忙碌景象…… 

  忘忧花开致富来 

  下渠镇大坑村承远农林发展有限公司的黄花菜种植基地又称“萱草农场”,今年该农场在种植“台湾高山一号、台东六号”黄花菜的基础上,新引进“红辣椒火焰”“倾城”“紫小姐”等近30个品种的黄花菜,这一个个动人的品种名字,便可预见漫步在这清香宜人的花海,是多么的惬意忘忧了。 

  “家里的3亩地都流转出去了,我到农场采摘黄花菜,每天6点开始,到中午结束,采摘迅速的情况下,一天能有上百元的工资”正在采摘黄花菜的村民陈秋香乐呵呵地说。“上午来采摘黄花菜,下午还能安顿家里的生活。” 

  萱草农场的负责人冯跃虎告诉笔者:“农场用工量还是很可观的,常年有20几位工人在我这打工,采摘黄花菜,按斤计算工钱,干得好的,每天能挣120到150元。一年下来,农场人工费支出8万元左右。” 

  近两年,萱草农场引进新品种,进行规模化种植的同时吸纳贫困户以资金、土地、劳务等形式入股分红,带动周边农户共同栽植。目前,黄花菜种植面积达到700余亩,亩产鲜品可达2000斤,干品可达200斤,亩产值16000元。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尝试种植黄花菜,为当地村民提供务工、土地、分红收入30万元左右。 

  下渠镇大坑村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黄花菜产业升级和品牌化建设,让“小黄花”释放出巨大的产业能量、价值能量和品牌能量,成为村民公认的“致富菜”,成为大坑村的“金色产业”。 

  种下黄花涨知识 

  在下渠学校的“渠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三年级的学生们正在采摘这些长势喜人的黄花菜,开始他们的第一次对野外植物的探索。烈日炎炎下,老师和同学们共同完成了今天的任务:采摘、晾晒黄花菜。 

  不少同学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劳动,他们从一开始的好奇不已、干劲十足到汗流侠背,实实在在体验到了农民伯伯的艰苦不已。 

  “今天江老师带着我们一起来才黄花菜,我才知道黄花菜也叫忘忧草,它不仅有观赏作用还是一种中药呢。我特别喜欢这种劳动课,不仅可以学习到很多知识还能锻炼我们的动手能力。”参加劳动实践课的杨裔诚同学兴奋的说道。 

  “渠园”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占地面积2700平,俯瞰基地一个篆体的“渠”字活灵活现,园内种植黄花菜、金银花、芍药等中草药30余种,瓜果蔬菜及近千尾观赏鱼也在其中。 

  为喜迎建党100周年,下渠学校将以渠园劳动实践基地为平台,以农耕文化为教育载体,定期开设诸如此类的学用结合型劳动实践教育课、拓宽渠园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促进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掌握必备的劳动能力、培育积极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同时,下渠学校为丰富劳动实践课程内容,与大坑村萱草农场、观赏鱼养殖基地、玫瑰花种植基地等建立合作关系,构建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生课外活动,体验劳动的价值和存在感,切实感受到劳动的快乐。  (泰宁县委乡村振兴办、下渠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