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抓培训促效果提高农民素质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9-01 11: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育的文件精神,加大高素质农民培训力度,以送教下乡为主,县内县外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为大田农业农村建设培育所需的农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不忘初心,树立办学理念。根据省校所开设专业及大田县人才培训规划,组织中专学历教育、各专业考试,及初农培训教育。以培育农业人才为本,树立农业要强理念,把农广校办成农民自己的学校。 

  精心组织、认真完成培训任务。成立了高素质农民培育领导小组和高素质农民认定工作小组,制订高素质农民培训实施方案,开设11个专业。截至目前,共完成培训6个班次,培训学员681人次。 

  因地制宜,科学制定课程。结合乡镇特色产业,针对性地确定培训专业、培训课程,分类分专业设置培训班,比如:果树栽培、生姜种植、生猪养殖、肉羊养殖、鸡鸭养殖、淡水鱼养殖等。 

  实训课程根据行业需求培训地点不同,而制定方案,坚持“请进来,走出去”途径。如水渔养殖到清流县省级鱼业合作社学习,青梅班到漳州著名青梅基地和加工企业学习;生猪养殖、肉羊养殖结合行业特点在当地课堂开展解剖教学;鸡鸭养殖班到永春白翻鸭基地开展观摩和解剖教学;果树栽培专业聘请专家到当地基地实际开展修剪教学指导。 

  积极创新,良性循环进入培训。针对往年培训存在的招生和师资问题,采取了“同行相邀,集体报名”的模式,让每个学员邀约10名农民朋友的名额,随着招生的制度灵活调整。利用农民对同行了解的优势,鼓励学员们根据方案要求自行寻找优有丰富经验并为他们认可的老师,主要是以高校老师为主,还有被认可的田头专家。 

  目前,果树栽培、肉羊养殖、鸡鸭养殖、生姜种植等6个班次600人次的招生全部由学员们自行完成。比如:果树班采用“同行相邀,集体报名”的模式,学员都是果树种植户,生源充足,招生速度快。群策群力,让学员们参与到培训实施过程中来,农广校和农民们一起把高素质农民培训办好。 

  多渠道宣传,营造培训氛围。一是培训结束后举办课后交流会,和学员交流学习心得、培训效果,了解农民培训需求,向农民宣传高素质农民培训政策,营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氛围;二是通过省、市农业信息网、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发布培训信息,在农民中发起学习农业知识,做高素质农民的理念。  (魏初时 范双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