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民生活像柑橘一样甜
来源:三明日报 时间:2022-08-17 09:17

  “只有看着挡土墙建设好,我才安心。”8月15日,在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金井小区,地灾排危除险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这些天,梓口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戴清华,每天都要来查看施工进度。

  今年春天,降雨量增多。戴清华排查全村高陡边坡安全隐患时,发现金井小区后山有少量塌方,隐患直接影响着108户400余名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戴清华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申报。短短3天时间就完成了征迁工作,7月18日,施工队顺利进场建设。

  “作为党员干部,就得一心一意为百姓办实事。”20年来,戴清华扎根基层,始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彰显着基层共产党员的奉献与担当。

  从金井小区通往梓口坊学校的道路,其中一段6米宽的路面格外崭新。

  “打通这段700米长的‘断头路’,我们做了4年工作。”戴清华感慨万千。

  原来,金井小区修建道路时,其中一段路必须征用村里一位老人房子背后的一片竹林。“要动我家竹林,先从我身上轧过去。”老人拦在挖掘机前喊话。

  戴清华和村干部们不知道多少次登门做老人的工作。第一次,刚到门口她就被骂了回去。几回下来,戴清华明白了,老人家的房子地处搬迁工程新小区的中间,看到一些偏远自然村搬来的村民享受政策住进了新房,也想村里帮着盖一套,可他家的情况不符合政策。

  以真心换真情。这几年,老人家里有事,戴清华第一个登门,交医保的时间到了,她登门通知,村里办重阳宴,她又登门邀请……去年,老人终于松口同意了村里调整方案。今年6月,这条“断头路”投入使用,小区路网结构得到改善,周边村民出行不再绕道。

  “清华热心又细心,大事小事她都很上心,我们放心。”如今,村里的建设,老人都特别支持,修河堤要征地青苗,老人第一时间配合,带头在协议上签字确认。

  梓口坊村总人口2000多人,在欧洲务工经商的人口超过三成,留守老人、留守儿童达400余名。

  枝叶总关情,点滴见初心。修建集公共食堂、医疗室、健身房、多功能媒体室、阅览室于一体的梓口坊村医养结合中心,解决村中留守老人生活起居问题;在中心村建设村级卫生室,实现“小病不出村”,让老人们能安度晚年;成立“侨守语待”工作室,建立村两委干部、“五老”人员、学校教师、志愿者“四对一”留守孩子关爱帮扶机制,搭建起留守儿童的幸福港湾……戴清华用实干解决“一老一小”难题。

  带领村民致富,是每一位村干部的迫切愿望。

  梓口坊村土地肥沃,气候湿润,适合发展果蔬、甘蔗、毛竹种植产业。经多方考察,戴清华看中了柑橘市场。然而,许多村民担心销路不好,犹豫不决,不敢轻易尝试。

  于是,戴清华邀请农业专家到实地,指导村民科学种植,提高柑橘产量和质量,又联系在厦门创办“水果批发市场”的村民,让他帮忙解决销售问题。

  解除了后顾之忧,村民们有了信心,纷纷加入“种植大军”。如今,梓口坊村拥有柑橘126.7万平方米,品种增加到8个,还成立了“梓岭绿色柑橘合作社”,入股村民每年纯收入达10多万元。去年11月,梓口坊村举办了明溪县第二届柑橘采摘文化节,e三明、广电云、央视移动网等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超百万网友围观。

  引导4名出国党员回报桑梓,创办经济实体;发展毛竹、猕猴桃、油茶等现代特色农业,引入蜜蜂养殖产业,带动村民发展产业、就地务工;探索土地流转,通过税收分成和土地出租的方式,实现村集体每年增收40万余元……这些年,戴清华不断发挥“领头雁”作用,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今年,戴清华又积极引进现代花卉产业发展项目,建设6.7万平方米鲜切花种植基地,为村民提供就近就业岗位20多个。

  “我会坚持做村民的‘贴心人’,继续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中,让村民生活就像柑橘一样甜。”谈及未来,戴清华信心满满地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