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提示】手持身份证拍张照片就能拿报酬?背后隐藏一条黑色产业链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1-08-26 15:31

  近日,浙江温州瓯海警方从一起大学生手持照泄露案入手,先后辗转福建、浙江、湖南、山东、河南等5省7市,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截获手持照110余万条,摧毁了一条网络非法买卖个人手持证件照的黑色产业链。

  获得海量手持照后,不法分子将它们卖给了不同“下家”,除了用“四件套”(个人“手持报纸照”、“手持白纸照”和“手持身份证正、反面照”)注册境外购物网站牟利的“注册商”外,还有大量个人照片流入了诈骗团伙手中。诈骗分子们一旦将这些照片和其它个人信息进行“数据碰撞”,就能针对单个目标受害者“量身打造”诈骗方案,导致被骗几率大大增加。 

  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二百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一)使用虚假证明材料骗领居民身份证的;(二)出租、出借、转让居民身份证的;(三)非法扣押他人居民身份证的。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处二百元以上一千元以下罚款,或者处十日以下拘留,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 

  (一)冒用他人居民身份证或者使用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的;(二)购买、出售、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的。 

  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和骗领的居民身份证,由公安机关予以收缴。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上述行为之一,从事犯罪活动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重要提醒 

  身份证信息泄露会带来哪些后果? 

  1、不法分子拿着捡到或者盗来的身份证,到银行开具信用卡,恶意透支,使身份证的主人无故背上巨额债务。 

  2、代开银行卡,为诈骗、洗钱活动提供账户,使身份证的主人陷入经济纠纷甚至刑事案件。 

  3、通过冒用身份证,为犯罪活动做掩护。 

  如何避免个人身份信息被盗用? 

  1、个人身份证不外借,不要随意向不正规的网贷平台、社交网站上传手持身份证照片。如果需要用手机拍摄身份证信息,拍完用完后要尽快删除,关键证件照的照片不要留在手机里或者网盘中。 

  2、身份证丢失后及时报案,并留存证据,以尽可能降低风险。身份证不小心丢失后,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补办新证,作废原证,并注意留存证据,以便陷入纠纷时有据可查。 

  3、发现被冒名使用后,及时咨询专业人士,依法维权。要及时报案,并积极咨询法律专业人士,通过搜集证据锁定侵权人、寻求行政救济、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权。 

  防止身份证信息泄露还应该要注意什么事项? 

  1、个人身份证尽量不要和银行卡、工作证等其他证件放在一起。 

  2、出入公共场所,不要把身份证放在外兜,切勿出示给陌生人,或抵押给他人。 

  3、身份证丢失要及时到辖区派出所补办,如有必要,可在媒体刊载丢失声明,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来源:人民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