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优质农产品商品化处理中心项目(福建特色农产品公共品牌运营中心项目)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09 14:57

  1.项目建设条件和市场分析

  三明素有“中国绿色生态宝库”、南方“果盘”、“闽茶原生带”、福建“粮袋子”、“米袋子”、“菜篮子”等称号,三明的粮食、水果、蔬菜、食用菌、蛋鸡、烟草等产量居全省前列,拥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17个,拥有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5个。虽然我市优质农特产品品种、数量较多,但由于缺乏精深加工和商品化处理企业,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薄弱,本地农产品多以初加工产品为主,销售渠道单一,三明农产品质量优势无法充分发挥,全国最绿城市的生态优势蕴含的巨大经济潜力还未释放。 

  目前,随着“大健康”战略走向深入,人民群众对农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已经成为农产品跨地域、大流通、反季节的现实需要。从全省乃至全国现状来看,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方面存在较大空白。当前各地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运营主体多是个体农产品经纪人或经纪公司,部分地区是村镇级供销社,大多实力相对较弱,难以适应设施投资规模大、回收周期长、操作专业性强的客观要求。 

  三明作为福建省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区,可建设集中的大型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中心,把农产品产地商品化处理设施建设与三明市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优势相衔接,推动集约化经营,实现原料从产地、加工、销售的稳定链条产业化发展,切实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绿色生态品牌端上全国百姓的餐桌。借助农产品商品化处理中心,打造福建生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归集全省名特优农产品集中处理、集中包装、集中仓储、集中运营、集中销售,助力全省特色农产品高质量发展。 

  2.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整合三元区、沙县区食品工业园区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建设三明东南农产品商品化处理中心。①建设区域性集散中心。辐射三明各县、市生鲜农产品产区,选择产业发展基础好、产品特色优势强、设施需求强烈的乡镇、村集中建设区域性集散地,打造提升一批骨干农产品批发市场、骨干经销商,在各集散地建立仓储物流分部。②建设商品化集中处理中心。利用园区现有设施改造或在集散地就近新建产后预冷、贮藏保鲜、分级包装等基础设施,开展农产品商品化处理业务,让生鲜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能力明显提升,产后损失率显著下降,商品化处理能力普遍提升,产品附加值大幅增长。③创建福建区域农产品公共品牌,将省内福建百香果、古田银耳、三明蜜桔、永春芦柑、建宁莲子等省内优质农产品由中心进行统一商品化处理,统一品牌运作、统一商业运营。④打造交易中心平台,建设集基地管理、智慧农业、交易集散、展销平台、结算信息中心及配套设施。 

  3.政策支持:申报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对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仓储冷链等环节予以补助;通过产业强镇、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农业产业化项目相关配套支持政策对项目予以补助。 

  4.社会效益:通过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运营,实现全省农产品原料从产地、加工、销售的稳定链条产业化发展,促进农民增效增收。助力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大规模、拓宽销路、提升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有巨大的标杆作用。 

  5.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 

  6.项目地址:三元区、沙县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