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消费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09 14:59

   1.项目建设条件和市场分析

  近年来,我市作为全省重要粮食主产区和农副产品主要产地,在保障粮食安全及主要农产品供给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主要农副产品产量均位居全省上游。蛋鸡存栏位居全省第一,生猪存栏居全省第三,蔬菜、水果产量均位全省前列。 

  我市预制菜发展起步较早,目前品类发展主要集中在肉类加工等行业,产业发展较为成熟。三元区作为我市主要肉制品加工地,产业发展较早,通过不断拓展市场,扩张产能,创建了“名佑”、“洪梅”、“麦尔一牧”、“欧派维纯”、“欧派佳绩”、“聚海”、“闽食尚”、“闽之味”、“竹洲”等品牌,培根肉销售量占全国约20%。以福建省祥云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食用菌加工企业,率先对接市场前沿,研发生产了冻干银耳等产品,市场反响良好,对冻干产品运营有着一定产业基础。 

  三明市农业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农业一产占农业一二三产全产业链比重高达33.1%,远高于第一产业占全市GDP比重(11.7%),产业结构有待优化。虽然在加工产业取得一定成效,但从总体来看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不足20%。同时,冷链物流、生鲜仓储供应链体系等方面存在短板,制约农业产业整体提升。 

  近年来,预制菜、冻干食品等产品因营养健康、储存方便、品种多样、适用方面多样等特点。一方面三明市作为全省粮食主产区、农副食品重要供应基地,可以为加工产业提供原料保证;另一方面三明市作为客家祖地、小吃发源地等,传统特色菜品样式丰富,为精深加工产成品研发提供多元方向及文化内涵。通过打造食品加工全产业链,发展预制菜及冻干产品等新兴产业,打造产业供应链体系,既符合当前市场预期,又与我市未来发展方向契合,市场前景广阔,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 

  2.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以沙县区沙县小吃产业园为项目建设地点,辐射全市食品产业,发展食品加工产业及沙县小吃供应链体系,整合优势产业资源,建设三明市食品产业园。①建设原料基地。新建或改造我市多类型食品加工订单式原料供应基地,整合消化全市主要大宗加工原料总产能的20%左右;②改造提升沙县小吃供应链平台;整合仓储物流资源,建设大型综合性沙县小吃原料、配料及半成品产前处理、集中加工、仓储冷链物流于一体处理中心,在原料主产区辐射建立处理分中心5个,与主中心联动运营,保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等环节顺利运转,在做大做强沙县小吃供应链的基础上为食品加工产业提供产业支撑;③建设产业创新研发核心区。规划建设研发大楼及科研基地,集合企业、科研院所、创投团队等进行预制菜、冻干技术新产品研发试制、工艺创新提升、标准制定等核心技术开发,占领产业发展高地;④建设食品产业小镇。将产业园周边主要自然景观和美丽休闲乡村、文化公园、传统文化节点等串联共建,打造独特的集三明特色的客家文化、小吃文化、红色文化等产业文创区,形成连片的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建设集旅游观光、品牌创意、电子商务、商务交流、休闲体验农业等多元互融于一体的产业集镇。 

  3.配套政策:积极争取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等农业产业化示范项目,支持食品产业园涉及农业全产业链项目进行扶持;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闽农产函〔2021〕522号);明委发16号(关于印发《三明市实施“六大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再出发行动方案》的通知),沙县小吃工业园已规划用地500亩,集中用于食品加工项目用地。 

  4.社会效益:我市作为农业大市,有着丰富的食品加工资源。发展加工产业,可以消化我市各类农业初级产品,缓解农业产销脱节状况,提高农民种养积极性。建设一体化供应链,助推沙县小吃等富民产业充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业发展竞争力,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除家用和餐厅外,预制菜、冻干等技术还被广泛应用于登山、旅行、科考、军需、宇航等多个行业,充分发挥产品优势特点。 

  5.项目总投资:18亿元 

  6.项目地址:沙县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