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笋制品加工产业园建设项目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09 15:00

  1.项目建设条件和市场分析

  竹笋含有人体必须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属于低脂肪、高纤维的天然保健绿色食品。笋竹产品以健康、环保的特点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市场认可度高。三明市竹笋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笋竹资源丰富,全市11个县(市、区)均有大量分布。全市现有竹类资源120多种,竹林面积465万亩,其中:毛竹林面积415万亩,年产鲜笋98万吨,建设丰产竹林基地200万亩。全市发展中小径竹品种20多种、其中较大规模的有绿竹7.4万亩、苦竹7.2万亩、茶杆竹3.9万亩、麻竹3.0万亩、雷竹1.6万亩。 

  2.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①建设生态竹林生产基地。在永安市、三元区等地建设生态竹林生产基地,基地占地50000亩,期间不耕种、不施肥、不喷洒农药、不用除草剂,经过4—5年使毛竹林回归原始自然状态,使竹林和阔叶林和谐平衡发展。②建设笋制品加工区。笋制品加工区位于永安市,规划占地300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建设笋系列产品生产线,并通过与福建农林大学、三明市检验检测中心、三明市标准化所合作建立产品研发中心,构建标准体系,实施相关标准,研发富硒生烤笋自能化生烤笋装备、自能化生产车间等。③衍生产品研发。利用生烤笋干的新工艺制作生烤笋茶、利用生烤笋干的特性开发竹笋酒、休闲食品、笋脯、干煸金丝笋等。④建设笋产业文化创意园。规划总建筑面积为1万平方米,打造笋产业主题公园、实体店街区、双创电商区、笋博物馆文化展示区、笋包装区、笋培训中心等六大功能区,同时配备笋艺展示区和演艺中心、管理运营中心等其他设施,打造笋产业平台综合配套设施,可入驻线上线笋店200家,打造产业笋主题街区。 

  3.政策支持:省现代竹业重点县项目资金2680万元;《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发展七条措施的通知》、《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林业厅关于印发<福建省省级财政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目前三明市内注册具有生产经营许可证的笋企业近50 家,其中,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 

  4.社会效益:我国是竹资源品种最丰富的、竹产品生产历史最悠久、竹文化底蕴最深厚的国家。竹制品的大量推广利用,可以有效较少林木砍伐,保护森林资源,生态保护、水土保持效益明显。三明市笋竹产业发展,单就项目建设预计可带动林农就业1万多人,产业发展可有效辐射全市,助农致富。 

  5.项目总投资:10亿元 

  6.项目地址:永安市、明溪县、三元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