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溪富硒康养产业开发项目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09 15:01

  1.项目建设条件和市场分析

  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参与合成人体内多种含硒酶和含硒蛋白,可以抗氧化、增强免疫力、预防糖尿病、减轻和缓解重金属毒性,对结肠癌、皮肤癌、肝癌、乳腺癌等多种癌症具有明显的抑制和防护的作用。据权威认证,人体需要终生补硒,但硒不能在人体内留存,人体所需的硒必须不断从饮食中获取。明溪县是“中国硒锌农产品之乡”“中国淮山之乡”“中国红豆杉之乡”,省级富硒农业产业开发重点县。全县土地面积1730平方公里,其中富硒土地达1284平方公里,富锌土地达1676平方公里,分别占全县土地面积的74.22%、96.88%,呈互为交集、硒锌“双富”态势。 

  近年来,明溪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硒锌产业发展,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的生态硒锌产业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制定并印发生态硒锌产业实施方案、硒锌包装、猕猴桃扶持工作意见等系列政策,累计投入硒锌产业发展补助资金2201.09万元,全县发展硒锌农产品种植基地10万余亩;野生及常见栽培的药用植物资源1380种,拥有金花茶、金线莲、草珊瑚、多花黄精、七叶一枝花、茯苓等林药为主中药材基地1万多亩,生态硒锌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进一步开发富硒康养产业项目打下一定基础。 

  明溪县生态环境优越,森林丰富、湿地多样,是全国生态示范区、国家级森林经营示范县;森林覆盖率达81.77%,土壤清洁区占比达93.81%。明溪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具有造就了康养优势,全县百岁老人有23人,占总人口19.8/10万,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长寿之乡”。明溪具有特色文化优势,境内发现福建省第一处洞穴和旷野相结合的史前文化遗存——南山遗址入选2017年“六大考古新发现”,该遗址的发现填补了福建西北地区新石器时代中、晚期至商周时期考古学文化谱系的缺环与空白;瀚仙镇龙湖村是闽儒鼻祖杨时的诞生地;枫溪乡聚龙禅寺是佛教曹洞宗福建四大古刹之一;夏阳乡紫云村是历史悠久的闽学文化村,理学文化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境内有唐末的均峰古寺、宋朝宰相文天祥手书“显盖紫云”的题匾等宗教朝拜景点等。 

  2.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按照“锌硒食疗+中医诊疗+康养理疗”的发展思路,结合药食同源,拓展药食理疗,重点发展药食同源产品开发、休闲体验旅游、健康医疗养生等项目,着力打造慢性病休闲康养圣地。①开发富硒系列产品。以富硒大米、淮山、中药材为主,建设年产2万吨的硒锌大米加工生产线1条,淮山面、淮山代餐粉等淮山系列健康养生食品生产线2条,年产亿支(片)中药饮片生产线1条,开发富硒系列药食同源养生食谱;②建设中草药产业示范园。以“森林康养+中药"模式,建设集中连片林药示范基地2000亩,打造集药膳体验、中药材观光、中医药科普等多功能的百药园。③休闲体验旅游开发项目。以明溪县枫溪乡,夏阳乡旦上村、紫云村、御帘村为核心,主要建设:采摘观光休闲区。建设葡萄、猕猴桃、草莓、黄桃等采摘基地及兰花种植基地1200亩。④民俗体验休闲区。建设与现有自然生态条件相融合的花海观光、农家娱乐、民俗体验、红色文化、闽学文化、禅宗文化、住宿餐饮等功能齐全的休闲配套设施。养生文化区。建立森林氧吧、康养小屋、健康养生文化园,打造集休闲、观光、旅游娱乐于一体的疗休养基地。 

  3.项目总投资:10亿元 

  4.政策支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向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5.社会效益:富硒康养以促进大众健康为目的,利用森林生态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并与医学、养生学有机融合,开展保健养生、康复疗养、健康养老的服务活动。发展富硒康养产业,是科学、合理利用林草资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途径,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是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选择,意义十分重大。 

  6.项目地址:明溪县、三元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