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生态健康农产品加工园项目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09 15:02

  1.项目建设条件和市场分析

  三明市高优粮油产品具有口味佳、生态健康、营养价值高等特点,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具有独特的发展区位优势和产业底蕴,是我市重点发展的农业主导产业。宁化县处于我市高优粮食产业发展中心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近年来高度重视高优粮油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以宁化河龙贡米为代表的贡米系列优质稻米,种植历史悠久,河龙贡米种植面积达8万亩,年产量3.2万吨。薏米栽培历史悠久,近年来“宁化薏米”先后获得“地理标志产品”、“道地优质药材(薏苡仁)种植基地”、“中国薏米之乡”、入选2015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等品牌荣誉。建宁莲子种植历史悠久,为历朝贡品,全县种植面积4.5万亩,产量3500吨,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荣获中国农业品牌、中国著名商标称号,是厦门金砖会议指定产品。全市现有油茶林面积93万亩,占福建全省油茶种植面积的40%,三明市有尤溪、宁化、大田、建宁等四个县油茶林面积达10万亩以上。2020年茶油年产量达11096吨,茶粕3万多吨。 

  在当前国际国内环境下,受“六稳六保”政策及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济等影响,对发展本土优质粮油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日益增大,本土粮油产品市场环境持续向好。同时,随着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民众对于高端粮油的健康产品需求和偏好加大,产品消费量和市场占有率逐步提升,前景广阔。 

  2.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以宁化县为项目主要落地点,辐射全市,面向全省全国,打造三明市健康产品产业园。①建设产品试验示范基地。新建或改造贡米系列(宁化河龙贡米、清流高地贡米、明溪温庄贡米等)、宁化薏米、建宁莲子及油茶产品生产示范基地;②建设健康产品产加销核心区。以宁化县为主要区域,建设集仓储、加工、贸易、配送、检测、信息、服务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1.食品加工区。主要建设粮油加工生产车间,检验车间,成品仓库等,建设高附加值的粮油加工生产线。2.物流贸易区。主要建设商贸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冷链仓储中心。为加工企业提供仓储、物流、配送等服务。3.综合服务区。主要建设电子信息服务平台、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等,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信息咨询、信息发布、交易服务等综合服务;③建设健康产品产学研创投核心区。建设科技研发大楼及试验基地等基础设施,组建支持研发团队集中进行品种研发推广、副产品开发、加工工艺创新等方面研发创新项目,与各地产业龙头企业、科研机构、创业团队共同开展广泛合作,全面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④建设健康产品文创产业园。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深入对接挖掘产业内涵,契合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需求,建设集文旅融合、全域发展格局,建设集文化产业、电商产业、特许经营、休闲康养等三产融合的产业园区。 

  3.配套政策:农业农村部关于拓展农业多种功能 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农产发〔2021〕7号),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闽农产函〔2021〕522号),《三明市推进“一县一业”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工作意见》,《关于河龙贡米产业发展有关问题专题会议纪要》、《中共建宁县委  建宁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业“五子”优势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意见》 

  4.社会效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国人口多耕地少,粮油安全一直是我们长期面临的战略性问题。近年来,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国际粮油市场变动等多种因素更是不利于粮油安全。发展本土健康产品,利用三明市要素资源禀赋大力发展木本粮油生产,做大做强木本粮油产业,是确保我国粮油安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途径,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的重要举措。 

  5.项目总投资:12亿元 

  6.项目地址:宁化县及相关县(市、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