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食用菌产业园建设项目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09 15:03

  1.项目建设条件和市场分析

  食用菌产业具有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地争肥、不与农争时、不与其他产业争资源的“五不争”特性,是国家政策鼓励发展的朝阳产业。食用菌产业的发展有助于实现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推进循环经济发展、支撑国家粮食(食物)安全,预计将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物消费结构趋向营养化、保健化,食用菌作为天然、营养、安全的健康食品倍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消费需求量与日俱增,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三明市食用菌生产历史悠久,建有三明真菌研究所,产业基础好、自然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以将乐、尤溪等地为代表的食用菌产业最近几年发展十分迅速,2020年全市食用菌总产量(鲜重)79.37万吨、产值40.5亿元,生产规模与产业总产值均位列全省第3位。三明市真菌研究所建于1962年,是国内成立最早的真菌专业独立研究机构,现为全国真菌专业骨干科研所和华东地区食用菌科研协作组组长单位。将乐县是原中央苏区县之一,全县林木蓄积量1598万立方米,农林废弃物资源丰富,食用菌年栽培量达到1亿袋以上,拥有人工栽培的食用菌品种35个。尤溪县是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单位。近年来,尤溪县食用菌产业规模每年以 20%以上速度增长,目前全县食用菌产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的格局已基本形成,2020年全县种植食用菌3.8亿袋,产量15.2万吨(鲜品)。尤溪县省级现代食用菌产业园现已成为全省食用菌产业核心区之一,拥有全国最大银耳瓶栽工厂化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黑木耳标准化生产基地,全省最大的香菇菌棒生产出口基地。 

  2.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占地500亩的集菌种生产、菌包加工、标准化种植、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产品购销、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化食用菌产业园。①建设菌包工厂化生产线。新建菌包工厂化生产线2条,年产2000万袋香菇、黑木耳、竹荪、大球盖菇。②建设食用菌精深加工线。新建食用菌精深加工线3条,年加工3000吨银耳、黑木耳、竹荪、大球盖菇、菌草灵芝、茯苓等食、药用菌产品。延伸开发香菇冻干、菌菇罐头、银耳饮品等系列产品。③建设生物有机肥生产线。新建生物有机肥生产线1条,年利用废菌渣生产生物有机肥4万吨,走食用菌产业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道路。④建设文化科普基地。创建以“菌菇”为主题的科普基地。通过观光工厂、展示厅、博物馆让群众了解菌菇行业的文化,展示现代化的菌菇种植流程。  

  3.政策支持:将乐县里已制定《将乐县食用菌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与《将乐县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尤溪县列入农业农村部食用菌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 

  4.社会效益:在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种植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攻坚战中,食用菌产业列入了主导性发展产业,成为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短平快农村经济发展项目,也是集高效、循环、低碳、环保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 

  5.项目总投资:10亿元 

  6.项目建议地址:将乐县、尤溪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