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生态茶三产融合项目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09 15:04

  1.项目建设条件和市场分析:三明是福建重要茶叶产区,2020年全市茶园面积32.83万亩,产量4.90万吨,面积居全省第4位,产量居全省第5位,干毛茶产值32.56亿元。三明是多茶类产区,以生产乌龙茶、绿茶、红茶为主,乌龙茶产量2.17万吨,其中大田县产量1.04万吨;绿茶产量2.04万吨,其中尤溪县8287吨;红茶产量0.66万吨,其中尤溪县2820吨。今年来,三明的生态茶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目前三明生态茶有省著名商标23个,省名牌产品18个,130只茶产品获省级以上名优茶奖。

  2.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①建设原料供应基地。在全市提升50个茶园。打造茶叶原料供应基地、建设10个标准化茶叶集中加工区、技改200家茶叶初制加工厂房,培育品质优且稳定和价格优势的茶产品。②开展茶品深加工。开发速溶茶、特色茶、茶饮料等系列茶产品,开发茶点、茶药品、茶用品等产品,开发茶多酚、茶碱、茶黄素(茶氨酸)等高精产品。③培育茶旅融合新业态。积极培育具备“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功能的新业态——“建设茶香小院”、茶文化公园等文旅项目,全面展示三明生态茶品牌,吸引游客观光、康养。 

  3.政策支持:三明市出台《三明生态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大田美人茶被农业部授予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泰宁县、沙县区列入武夷岩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 

  4.社会效益:提升以大田美人茶品牌为主导的三明生态茶品牌影响力,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有效提升了全市茶产业发展质量、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增加财政收入,助力两岸融合振兴。 

  5.项目总投资:10亿元 

  6.项目地址:大田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