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宁县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09 15:05

  1.项目建设条件和市场分析

  田园综合体以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通过旅游助力农业发展、促进三产融合,是未来农业三产融合发展趋势。泰宁是国家5A级旅游区,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2块世界级和18块国家级旅游品牌,2020年泰宁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2021泰宁县被列入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目前正在不断完善农旅融合休闲小镇配套,具有建设农旅融合休闲小镇、发展田园综合体优势。 

  2.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1亿元,项目涵盖池潭整村,以渔业生产为基础,培育大金湖万吨有机鱼养殖基地和千亩果树、茶叶生产基地;以建设滨水娱乐、农旅庄园、老街古村为主轴串联,分别以田间主道为主线打造田园观光、采摘体验、休闲互动片区;以湖岸为主轴打造休闲垂钓、水上运动娱乐区及法尔缦酒店庄园区;以古村保护和提升的影视拍摄区。 

  ①建设大金湖万吨有机鱼养殖基地及水果采摘园、生态观光茶园等休闲互动体验区。将泰宁县可养殖水域面积46875亩中的水库水域面积44265亩进行深度开发利用,使鱼的品类多样化,年水产品总产量达13000吨以上,建设1000亩的水果采摘园,新建1000亩的生态观光茶园;开展金湖有机鱼加工项目,实施产品精深加工,开发即食及伴手礼旅游产品,建设冷链运输、冷库仓储及加工生产线,建设冷库仓储300吨,冷链运输能力30吨/日,规划占地面积100亩,年生产加工有机鱼5000吨以上。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流转土地500亩,建设、改造主题公园1个、建设文化长廊1000米、田间步道10000米、道路拓宽600米、绿化改造提升1500米²、客栈改造提升1幢、民宿改造30幢及其他配套设施,建设河边濒水步道1000米、钓台改造3000米、河边护栏400余米及其他配套设施。 

  ②法尔缦酒店庄园区。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度假木屋别墅、翼伞培训基地、水上高尔夫练习场、精品度假酒店、管家式产权酒店、庄园。 

  ③古村保护和影视拍摄区。复原和改造池潭村老街区基础设施、房屋6000米²、改造闲置原村部、池潭电厂管理用房各1幢、沿街绿化提升500米²等。 

  3.政策支持:①《泰宁县渔业产业提升五年行动计划》、②《泰宁县海洋与渔业结构调整绩效奖励资金项目实施方案》、③《泰宁县支持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加快发展政策措施》、④《泰宁县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关于建立全域旅游工作团组负责制的通知》、⑤《泰宁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宁县加快民宿发展办法的通知》、⑥《泰宁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办法(2021年修订版)》。⑦《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4.社会效益:项目建成后,不仅盘活原池潭采购站闲置厂舍办公楼资源,完善池潭村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同时利用属地池潭水电厂及良㳀水电厂的央企联动优势,进一步带动池潭村渔旅、文旅、茶旅、休闲康养、写生、影视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当地农民就近就业,增加收入,为“三农”发展注入全新业态,助力乡村振兴。 

  5.项目总投资:11亿元 

  6.项目地址:泰宁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