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蛋鸡产业化开发项目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5-09 15:06

  1.项目建设条件和市场分析

  鸡蛋是城乡居民菜篮子中不可缺少的生活必需品,蛋鸡产业的发展事关农产品的稳定供给。蛋禽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有助于推动畜牧业整体向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进而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物消费结构趋向营养化、多元化,鸡蛋作为营养优质、高性价比的食品,消费者对其需求必然提出更高要求,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近年来,三明市蛋禽产业发展迅速,2021年我市蛋鸡存栏580万羽,规模化蛋鸡场32家,其中存栏 10万羽以上规模蛋鸡场17家,占比54.8%;鸡蛋产量9.8万吨,生产规模与产业总产值均位列全省第1位。清流县、沙县区为省级现代蛋鸡产业园创建县。“十四五”规划期间,我市将继续扶持蛋鸡产业发展,预计到2025年全市蛋鸡存栏将达到1000万羽。 

  目前,我市家禽屠宰能力和淘汰蛋鸡深加工能力较弱。导致我市大部分的淘汰蛋鸡均以活鸡低价格销往广东等地作为制作高汤的底料,其本身的经济利益价值没有充分发挥,淘汰蛋鸡的精深加工市场前景非常乐观。 

  2.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 

  建设一个集蛋鸡养殖、畜禽屠宰、鸡蛋制品精深加工、鸡肉制品加工、有机肥生产为一体的生态蛋鸡产业园区。①新建、扩建年存栏400万羽蛋鸡养殖基地,年产鸡蛋7万吨的现代化蛋鸡养殖基地。②建设年屠宰1500万羽的家禽屠宰加工厂,年加工800万羽淘汰蛋鸡肉制品精深加工生产线。③建设年加工10万吨鸡蛋精深加工厂。 

  3.政策支持:福建省出台《关于促进家禽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各地出台政策支持明确从用地、项目建设、品牌创建、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发展;蛋鸡养殖可以通过产业强镇、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配套支持政策对项目予以补助。 

  4.社会效益:在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畜牧业高质量转型升级发展中,蛋禽产业属于重点调整发展产业,是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农牧业经济发展项目,也是集规模化、工厂化、链条化、园区化发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能够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居民就业增收。 

  5.项目总投资:10亿元 

  6.项目地址:清流县、大田县、永安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