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元区富硒系列农产品开发项目
来源:三明市农业农村局 时间:2022-09-08 17:32

  一、承办单位:三元区农业农村局。 

  二、建设地址:三元区境内。 

  三、项目负责人:蔡春艳,0598—8330391。 

  四、项目建设理由和条件:富硒土壤是开发富硒农产品的天然载体,科学合理利用富硒土壤资源,是生产富硒农产品的重要途径。根据福建省地质调查研究院调查表明,三元区富硒土壤、中硒土壤和低硒土壤分别为35522.53公顷、42999.09公顷和1506.87公顷,富硒土壤(硒含量≥0.40mg/kg)占全区土地面积44.3%,其中,富硒耕地分布在4个乡镇24个行政村,可耕地面积约2.62万亩,占全区现有耕地面积41%左右。2016年我区被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列为首批富硒农产品开发十大重点县(区)之一,为我区富硒产业发展提供新的机遇。近年来,三元区开展主要农产品硒含量普查,稻谷、黄豆、笋干、茶叶、食用菌、土鸡、鸭肉蛋及水产品等多种农产品达到国家或行业富硒标准。我区属硒资源富集地带,其海拔高差大、立体气候明显、生态环境好,为我区大力发展富硒特色效益农业提供了一个不可复制的独特资源。富硒农产品的价格比普通农产品高出数倍到数十倍,且仍供不应求,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和很好的经济效益。 

  五、项目建设规模及主要内容:1.建立10000亩绿色食品优质富硒米生产基地及加工生产线。2.建立1000亩高山有机富硒茶生产基地及深加工生产线。3.建设3000亩富硒豆生产基地及豆制品加工生产线。4.建设10万羽富硒鸡肉蛋生产基地。5.富硒食用菌100万平方米生产基地建设。6.富硒休闲养身园建设。 

  六、项目总投资:3亿元。 

  七、合作方式:合资或独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