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三明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服务 > 农村电商

打通乡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来源:三明日报 2019-12-05 09:09 字号: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沙县郑湖乡庆洋村的柿农张建华今年格外高兴,不仅因为自家的水柿收获颇丰,更因为他不用再穿越2公里山路到乡里的快递超市送货,每天在村口就能等到与外面市场连通的邮政物流车。这一转变源于三明市邮政分公司今年在沙县试点构建的县、乡(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包括县级物流集散中心、乡镇物流中转仓、村级服务站点。
  三明市邮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高剑虹介绍,县级物流集散中心具备仓储、分拣、包装、配送、转运、快递等功能,配备相应物流辅助设备、IT设备及监控设备;乡镇物流中转仓负责快递包裹的中转配送等;村级网点面向农户提供快递包裹的揽收与配送,配备的运输车辆为厢式货车和三轮摩托车。三级物流体系将包裹收寄、转运、分拣下段、市县乡普邮前置处理整合在同一作业面,提升了作业效率。
  张建华还算了一笔账,过去到乡里卖水柿,除了快递费用,快递超市揽件和取件都要收费,物流成本都快赶上货物的价格了。今年,沙县邮政分公司借助已建成的物流体系,打造“邮快合作共享平台”,实现平价揽件、免费派件,每箱水柿的物流成本大大降低,从过去15元降到现在5元。
  截至11月底,三明市邮政分公司已建成县级乡村电商物流集散中心6个、乡镇中转仓71个、村级服务点661个,投入车辆128辆,完成沙县、建宁、大田、宁化、清流、明溪等6县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总投资近亿元。(三明日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